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改變 是企業前進的動力 - 專訪大鏗冷氣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許惠榮總經理  ....2015-12-30

地處亞熱帶地區的臺灣,氣候暖熱潮濕,空調冷氣系統成為生活及工商業的必要設備,除了提高家居舒適的生活品質外,舉凡商辦大樓、超商百貨、交通工具、科技工廠、學校醫院等等,都需要空調來調適作業環境的溫度與濕度,在在顯示現代生活已離不開空調冷氣。

漂亮轉型 憨膽闖出一片天

早年許惠榮的父親許文騫白手起家,創立協和錏鉛號,專門製作鉛管與建蓋鐵皮屋,因肯吃苦打拚及技術專業的形象,受到永大機電賞識,進而攜手共同開發空調市場,成為其風管工程的協力廠商。然而風管是由鍍鋅鐵皮製造,體積龐大,傳統法蘭接頭不僅笨重,更需要安裝在天花板之上,每次工程所需人力甚多,屬於傳統三K(骯髒、辛苦、危險)產業,人力不足與管理上的困難,則成為這個產業揮之不去的隱憂。

風管工程屬於二包工程,一旦下游公司成長到一定程度後,為避免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上游廠商通常會改變原本多為單一廠商承作的模式,轉而培養第二家廠商,並藉由多個供應商之間的互相競爭,取得最大利益,對於下游廠商來說,成長就會受到限制,再加上若同業技術差異不大,很快就會陷入紅海的泥淖。

為了追求公司的經營績效與永續發展,許惠榮在父親的支持下,導入自動化設備,將整個工程圖面計算與成本管控全面電腦化,藉此縮短作業誤差與時間,更可避免工程進度都掌控在老師傅手上,造成管理上的困難。此外,許惠榮更進一步從單一業務轉型承接整體空調工程,從原本的風管業務,再擴張到機器設備、水管、配電、自動控制等部門,透過前期的設計規劃、施工至後期的維護保養等核心能力的整合與進化,大幅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我們沒有技術、沒有人才,當時真的很難進入這個市場。」囿於專業知識與技術的含量不夠充沛,許惠榮開始認真投入四處奔波的學習旅程,像塊海綿努力汲取空調專業知識,同時也到世界各國參訪觀摩,了解空調產業最新工法與技術,以便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並從政府標案開始努力爭取業務機會,「公家機關標案一翻兩瞪眼,看似簡單,但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大的風險和困難。」關關難過關關過,許惠榮就憑著一顆憨膽,成立「大鏗冷氣機電股份有限公司」,一腳跨進空調市場。

人才是寶 學習是最有效的投資

隨著經濟復甦,伴隨著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的現象,傳統產業缺工近年來一直都是各產業之冠,而冷氣空調這般勞力密集的工作,也讓大鏗在全臺缺工潮中無可倖免。由於缺乏相對應的人力資源,也壓縮了業務成長的空間。許惠榮認為,「人才」是工程業最大的資產、也是最嚴峻的問題之一,因此目前大鏗還是以外籍勞工居多,但礙於法令,外籍移工3年就得換一批,往往在熟悉生活和工作流程後,就必須離開臺灣。為了解決人才荒,許惠榮改變作法,除了與當地高工職校進行產學合作,也針對中高齡失業族群以及退休勞工進行招募,鼓勵再度就業,因此目前公司也有不少從其他企業退休後再就業的員工。

為了精進自己的專業管理能量,工專畢業的許惠榮,在公餘之暇也秉持虛心學習的態度,先後進入勤益科技大學以及中山大學EMBA進修,並引用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名言:「學習是最便宜的投資,時間是最昂貴的投資。」時時惕厲自己,「拒絕學習,就是拒絕改變人生,儘管在學習的過程中看了不一定懂、懂了不一定會用、用了也不一定會更好,但卻可以成為改變與成長的動力。」

「人會老,就是因為沒有進步!」因此許惠榮最近也開始投入Revit 3D繪圖課程,並以身作則鼓勵員工一起參與學習。3D繪圖的優點,就是可以讓施工者快速了解工程圖面,再透過資料庫的連結與運算,直接轉成估價單。除此之外,運用3D繪圖還能減少彎頭,更能降低耗電量、降低成本。「不斷追求新知識的動機,是希望能創造與同業的差異性,為大鏗注入更多成長的力量。」許惠榮笑著說,他最常向員工說的一句話就是:「你是不是可以改變這個作法?」在他看來,雖然改變不一定能夠為公司帶來更多競爭力,但他就是喜歡勇於嘗試及追求冒險,「因為我始終相信,改變就有機會成功。」為了增加員工學習的機會,未來許惠榮將更積極強化公司教育訓練的力道,決心將大鏗打造成臺灣南部地區最支持員工學習的空調工程公司,並透過大學授課,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空調產業,一起做大市場。

專業真誠 永遠走在客戶前面

身為中小企業的大鏗在經營體質、實力與資源上,雖不如大型企業,但卻擁有更高的經營彈性與靈活度,可以展現出更創新的產品與服務。許惠榮說,一般公司承包工程得標後,即開始將工程層層分包,但大鏗從機械設備及定位基礎安裝、風管、水管、配電、自動控制等工程,全不假手他人,並依據規劃的施工圖施工、縮短工時,降低管路牴觸修改費用,管路排列整齊美觀、成本低、品質佳、外觀美,加上可集中全力配合趕工,充分展現出大鏗關鍵的競爭實力。許惠榮認為,因為公司規模並不大,因此在許多工程施工上都可以親力親為,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例如,大鏗設計承作的工程,耗電量比同業更低,除了降低自己的成本之外,也能幫業主省下更多電費,30幾年努力打拚下來,不僅在業界贏得好口碑,也贏得更多新客戶的青睞與信任。

許惠榮說,他創業以來接案最快速的一次,就是某天公司業務在路邊看到一家新開業的證券公司正在施工,上午10點和業主取得聯繫後,下午3點就迅速完成報價,並立即獲得業主首肯,「他們看上的是大鏗空調工程的整合施工能力,且沒有外包給其他廠商承作,讓大鏗的報價硬是比券商原配合廠商低上百萬之多,成功搶下這個案子。」

此外,曾有一家電子科技廠客戶,生產製程中需要用鍋爐燒大量熱水來清洗電子機板,但由於鍋爐需要使用柴油來燃燒,為了節省成本,客戶便把腦筋動到鍋爐身上,希望能省略鍋爐加熱的程序。許惠榮靈機一動,有效運用業主既有空壓機的設備,利用冰水冷卻後產生的廢熱,直接為冷水加熱,在短短幾個月就為客戶省下數十萬元的電費,讓客戶對他刮目相看、讚譽有加,並陸續發包多項工程給公司,成為大鏗的忠實客戶。

「客戶不可能三天兩頭就有空調工程的需求,往往下一次合作就是10年以後,因此這個行業就是要不斷開發新產品、新技術以及新客戶。」許惠榮除了積極為創造股東最大利益之外,也將盈餘投入優化公司製程並協助客戶改善流程、提升效能,「客戶滿意就會回饋到公司的信譽,透過客戶的口耳相傳,無形中也會吸引更多新的機會,成為一個良善的循環。」

思維領先 力拚節能護環保

科技進步是降低成本的根本途徑,在空調產業顯而易見,就拿變頻器來說,即是一個象徵。變頻器愈做愈小,技術也愈好,耗電量可和轉速成立方比,為了節約能源,大鏗廣泛運用變頻器,其次便是運用外氣空調箱(Free cooling),在冬天可引進外氣,利用自然環境的低焓值空氣來降低室內溫度,避免運用冰水機消耗電能。除此之外,大鏗也勤於教導業主正確的使用方式,例如冰水機的出水溫度可以維持在一個限度,不需要降太低,冰水往上調1度時,就可省下約3%的電費。即使省電對於大鏗來說,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但他總是在施工期間不斷問自己:「這樣做到底能不能幫業主省下電費?」許惠榮致力推動空調工程的節能概念,並積極瞄準能源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簡稱ESCO),希望透過節能改善專案來幫助客戶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為客戶與環境保護創造雙贏格局。

細數30多年來,大鏗從風管工程的二包角色,進化到總包的空調工程,合作的對象也從商業大樓,延伸到公司、工廠、醫院,進入儲冰式空調及無塵室工程。極力為客戶著想的許惠榮,成功帶領大鏗從單純工程承包的紅海市場,跨入設計創造利潤的藍海市場,並秉持著「人生前進的動力,就是不斷學習」的理念,精益求精,為大鏗攀上另一個高峰,扎下深厚穩固的根基。

..青創會訊104年第四季刊載(/洪琡晴)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