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讓人目眩神迷的婚攝技術 - 萊恩婚紗攝影工作室  ....2015-12-30

名作家王文華曾說,「人生像牌局,即使拿到一手爛牌,只要小心下注,留在牌局中,最後拿走最多籌碼的人,未必是拿到好牌的人。」

創業亦然,許多人認為創業要成功,不外乎具備「好的進場時間、資金到位、團隊及人脈成形」等關鍵因素。但對於萊恩婚紗共同創辦人-游仲豪而言,卻是在一手雜牌中尋覓出藍海利基。

創業 需要一點義無反顧

「26歲,高職肄業,家中經濟支柱,妻子即將臨盆,身上僅有的一部老相機,還沒有鏡頭。」2013年,為了堅持自我創作的初衷,游仲豪決心離開任職的婚紗公司,即使老闆為了挽留,提出4年500萬元的基本薪資保證,他仍婉拒這個能穩定家計的誘人條件。當年年底,義無反顧地踏上創業之路,找了幾位同行準備小試身手,卻因為股權分配問題,第一次合夥就告吹。

2014年,游仲豪準備了50000元創業金,再次號召同行一起創業,創立「萊恩婚紗攝影工作室」,也就是近年非常流行的婚紗工作室。回想起初創業的情景,游仲豪笑著說,「剛開業時非常克難,攝影棚、婚紗得用租的,拍攝用的反光板是自己手工製作的,連攝影的靈魂-相機鏡頭,也只能用租的。」

首席攝影X漂浮婚紗

游仲豪在創業之前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攝影師,憑藉著對流行的敏銳嗅覺,2011年將漂浮攝影的技術運用在婚紗攝影當中,迅速躋身於大婚紗集團中擔任拍樣攝影師,成為公司的核心人物,領導當年度所有拍攝風格,型塑整家公司的拍攝內容。

根據臺北市婚紗攝影商業同業公會統計,2013年全年有5000對海外新人來臺灣拍婚紗,而海外新人大多來自港澳、馬來西亞、日本等國,游仲豪深知海外新人們除了考量到價格因素外,更受到臺灣新奇、變化多又特別的拍照技巧及特殊場景所吸引,「因此,漂浮婚紗絕對會是萊恩攻佔市場的一大利基。」

揮別舊習 貼近顧客需求

目前游仲豪負責統籌萊恩婚紗攝影所涉及的技術層面,而行銷及流程優化則由夥伴們協助。「拍攝婚紗這件事,令新人感到最困擾的就是要勤跑婚紗店洽談方案、拍攝風格、挑選婚紗、量身修改、試穿婚紗、進行拍攝、挑選婚紗、領取成品...等至少8~10次,若包含後續宴客的婚紗租借,那麼新人恐怕要跑超過15趟婚紗公司才能完成任務。萊恩主要服務海外新人,若依照這種常見的流程來服務客戶,恐怕沒有任何一對海外新人吃得消。」

因此萊恩婚紗積極改善流程,讓所有新人只需要來到工作室「兩次」,一次是「挑選婚紗」,另一次則是「拍照」,所有溝通、選片、客製化商品需求等都透過雲端處理,並在通訊軟體中設定專屬群組,由門市接洽、攝影師、後製等專業人員加入溝通行列,不錯過客戶所提出的各式需求,也可以降低傳話和解讀上的誤會。以一般婚紗攝影公司四天3夜的行程來說,海外新人於第一天挑婚紗、溝通風格;第二天拍照;第三天旅遊觀光;第四天挑選照片,這期間只有兩天時間可以修片,而時間壓迫下所處理出來的照片品質,著實令人堪憂。反觀,萊恩的前端及後續流程都於雲端上處理,有了充足的修片及溝通時間,才能順利提供客戶所期待的成品。

此外,萊恩婚紗也不斷精進創作實力,每月推出不同風格的獨家作品,一方面符合芸芸大眾的需求,另一方面則是選擇走在婚攝趨勢最前端,以突破業界抄襲、擅自竊圖等各種防不慎防的競爭歪風。創業至今,令萊恩婚紗最感挫敗的,莫過於同業仿效造成的搶客問題,游志瑋說,「對於竊圖和抄襲問題,我們只能走司法途徑,並公布處理方式,希望能遏止其他類似情形發生。」

熱情 是唯一王牌

萊恩婚紗創立近2年來,業績及營收持續成長,從一開始毫無勝算條件,到現在各大雜誌都能看到相關作品,海外新人紛紛慕名而來,也在名人拍攝的人氣加持下,知名度日漸響亮。

「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行業很重要,關係著你是否有足夠的熱情去支撐漫長無邊的孤獨。」萊恩婚紗的每一位夥伴都擁有無比的熱情,因為熱情,他們不斷思考如何優化每一個流程、如何精進服務品質和內容、如何為新人創造結婚的美麗幻影。打掉一手爛牌,終於看見自己手中的王牌,未來的每一天,萊恩婚紗都會持續為自己掙得每一張王牌。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計畫」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4年第四季刊載(/張宇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