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企業用心 社會安心-青年築夢計畫-青創論壇之六  ....2012-05-24
企業社會責任指的是企業對社會合於道德的行為, 特別是指企業在經營上須對所有的利害關係人負責, 而不只是對股東負責。較為正式的定義, 是由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所提出的看法: 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 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並且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整體社區、社會的生活品質。

獲取合理的經營利潤是企業基本的社會責任, 而自發性擴大所負擔的社會責任, 則是企業能否升級的關鍵。青創論壇最後一站於11月12日來到嘉義市的嘉義大學新民校區國際會議廳, 由行政院青輔會李允傑主任委員及曼都國際賴孝義董事長、聯米企業劉德隆總經理, 針對「企業用心, 社會安心」主題, 分享企業善盡社會責任, 贏得正面形象, 永續經營的寶貴經驗。



落實社會責任 展現不凡經營氣度

為鼓勵台灣企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近年來政府與民間單位紛紛舉辦相關活動,表彰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但觀察得獎名單,大部分集中於大型或國際企業,表示中小型企業在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議題之落實程度,仍存在著亟待努力的空間。李允傑指出,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社會和環境的社會責任,包括遵守商業道德、生產安全、職業健康、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以及節約資源等。

李允傑以兩位與談楷模為例,說明企業若能用心,社會就會安心,企業就可永續經營。賴孝義以完善的員工教育訓練,提供每一位曼都員工擁有自我充實的機會,成功將曼都打造成年營收近30億元的連鎖髮型美容王國;劉德隆引進無洗米技術,大量降低家庭洗米水所造成的河川汙染,同時以節能減碳的概念,重新定位米食的新文化。成功的經營者都是因為用心、創新,提供差異化的服務及產品,來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更是因為善盡了企業的社會責任,才能顯現出與競爭者不同的經營氣象,進而引導企業邁向藍海。


視員工如己出 創造最大福祉

賴孝義說,美髮產業中的人事成本約占總營業成本的40%~45%,員工是美容美髮產業最大的資產及後盾,當事業體愈來愈龐大,成員間難免就會有不同的意見,這時候就要透過員工培訓及教育訓練來整合大家的意見。企業除了要奉行「優、強、大、賺、新」五字口訣,如此才有足夠的資源留住員工外,同時更要將員工視為企業的子女,將員工的成長當作公司經營最大的成就,如此才能讓員工更自動自發為企業打拼。由於身為服務業,曼都的員工都隨時都得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顧客,因此「臉要笑」、「嘴要甜」、「腰要軟」、「手腳要快」,也成為曼都員工教育訓練最重要的主軸,除了基本的態度教育之外,曼都更注重專業職能的培育,其中包含學習專業、熱愛工作以及找到自信等三大方向,逐步引導員工提供顧客更完美的服務品質。

劉德隆則表示,企業除了照顧員工、創造員工最大福祉外,企業更應擴大落實社會責任的層面至照顧相關夥伴甚至是整體社會。


以創新面對變局 以用心落實責任

18年前以一句「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廣告詞,在台灣刮起一陣「中興米」的旋風,也為「中興米」品牌發展奠定了穩固的基礎。劉德隆說,「中興米」能夠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來自於不斷的研發及創新,「中興米」是台灣第一家將稻米的副產品- 粗糠作為烘穀原料, 也是唯一將粗糠作為再生能源的糧商,每年可減少60萬公升柴油的使用,以及4000多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且聯米企業更自日本引進「無洗米」整廠設備,透過精密淨洗過程,去除米糠粉殘留物,成為國內首家生產無洗米的廠商,大量降低家庭洗米水汙染河川水源的問題。

而在面對加入WTO後低價稻米進口所帶來的衝擊,劉德隆並沒有因此亂了經營腳步,反而以更積極的態度,帶領合作的稻米產銷班以創新迎接挑戰,不斷開發品質更優良的新產品,而聯米企業所生產的「彰化濁水米」於2009年通過日本政府537項最嚴苛的檢驗,打破台灣農業歷史,成功外銷日本,成為台灣唯一上架日本超市的包裝米,為國內農民及產銷班立下完美的典範。


企業來自於社會,而社會是企業的生存

環境,沒有一個好的環境,企業也難以生存。觀察台灣企業的發展現狀,那些取得成功且獲得相當經濟效益的領先企業,有極高的比例都是重視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因此,從長遠來看,無論是對於企業自身的發展,還是為了提供大眾更加安心的生活,企業都應該積極的肩負起這個責任。


...青創會訊101年第一季刊載 (文/杜炳麟)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