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分享 讓創業更有力量 - 韓國館  ....2015-12-30

創業到底是為了什麼?不想當老闆的馬前卒,想一圓做老闆的夢想?每天庸庸碌碌、馬不停蹄地工作,究竟為誰辛苦為誰忙?姜靜文用心將愛和分享融入自己的事業,不僅活出亮麗自信,更找到生命的真實意義與自我價值。

走過創業淬鍊 演繹精采人生

在臺南善化樸實寧靜的小鎮裡,有一家名聲響亮、眾人稱道的「韓國館」,小小的店面,卻有著超高人氣,用餐尖鋒時間總是一位難求。一進門就被道地的烤肉香味吸引,店內的裝潢擺設、桌上的餐具器皿,讓人有彷彿置身韓國的錯覺;廚房雖然不大,但裡頭應有盡有,各式各樣的韓式香料及道地食材,在姜靜文熟練的巧手下,化身一道道令人吮指回味的料理,成為南科科技人下班後的聚餐首選。

姜靜文會走上創業這條路,是因為在謀職的過程中,明顯感受到有孩子的婦女找工作的困難,尤其是南部就業市場較小,只能到工廠上班,但婦女勞工在職場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問題則愈形嚴重,因此她決定從門檻較低的炸雞排開始創業,沒想到生意火的不得了,不僅吸引當時的美食節目「阿鴻上菜」造訪報導,絡繹不絕的排隊人潮,更讓姜靜文應接不暇、分身乏術,因此老公也不得不辭掉工作,為她分憂解勞。

姜靜文的老公是韓國人,平時也會享用韓國料理略解鄉愁,但當時韓國料理在臺灣鮮少人知,且味道、口感也不夠道地。由於婆家在韓國也經營過餐館,某年寒假姜靜文陪老公回韓國時,吃到家人準備的韓國烤肉,老公開心地對著她說,「這才是真正韓國的味道!」讓姜靜文決心將韓國道地美食帶進臺灣,並於2001年初,在臺南新營開設第一家韓國料理店,時值當年《花火》、《情定大飯店》、《冬季戀歌》等劇集,在臺灣掀起一陣韓流旋風,帶動韓國美食熱潮,讓小店生意鼎沸,因此當年中旬姜靜文即在嘉義創設旗艦總店,並將新營的店面無償委予一位經濟困頓的臺灣友人經營,希望他們能夠藉此擺脫惱人的負債生活。

2003年,臺灣正飽受SARS肆虐之苦,為了回應愛與分享的價值觀,姜靜文回到自己所愛和成長的地方-善化創立當地第一家異國料理,希望能跟臺灣鄉親分享道地的韓國美味,並於2004年間,陸續在嘉義大雅路(取名「西那不落」)及員林開設第4及第5家分店,2013年則揮軍臺中公益路展店,在小姑和韓國晚輩朋友的齊心經營下,一路過關斬將,事業版圖也迅速延伸。

用愛傳遞生命的真諦

姜靜文是一位虔誠基督徒,並把對上帝的信仰,化為積極的原動力,分享給她所愛的每一個人,因此在經營餐館之餘,她也身兼生命教育老師,用專業的師資經驗,協助青少年培養解決問題以及情緒管理的能力,希望青少年能夠珍惜青春時光,早日立定人生努力的目標。

姜靜文說,影響她生命最深的人是她的養父。他是一位外省籍軍人,在她5歲時,母親即帶著她跟妹妹嫁到這個陌生的家庭,雖非親生子女,但養父對兩姐妹始終視如己出、疼愛有加,無微不至的照顧、包容與關愛,讓姜靜文深受感動,並在心中暗自發願,「未來我一定會將自己所擁有這份無私的愛,慷慨分享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沉穩踏實 執著前進

因此姜靜文自創業以來,始終將「正直、奉獻、公義、公平、良善」的大愛精神,全力灌注在自己經營的餐飲事業,讓想創業的婦女或年輕後進,透過自己成功經驗的分享,涵養一技之長,進而靠自己的雙手,開創自己的事業與人生,因此不論是加盟品牌或加盟技術,只要對餐飲有熱情及企圖心,姜靜文都張開雙臂、熱烈歡迎,並熱心給予創業上的建議與指導,讓想創業的人,都能堅定地站在她建立的平臺上,從60分出發,縮短創業者從零開始、獨自摸索的撞牆期並降低失敗風險。未來,姜靜文則希望朝向社會企業模式發展,希望與大家一起見證,在臺灣有一家百年社會企業,且代代相傳,持續傳遞上帝和人類的美善。

「想成功創業,一定要起的比雞早、跑的比馬快、吃的比豬差、睡的比賊晚。」姜靜文說,臺灣雖然現在跌落經濟谷底,但也是蹲馬步的絕佳機會,要好好思考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不要短淺地把目光聚焦在數據及利益上。「經營事業在設停損點時,也要建立『停利點』的觀念,但設『停利點』非常困難,因為人都是貪心的,設停利就像是事業的『休止符』,應該要仔細思考該怎麼轉型,才能讓企業重新翻轉向上。此外,創業一定要具備破釜沉舟的決心,絕對不要放棄最初的夢想,因為創業就像一場龜兔賽跑,求久不求快,只要像烏龜一樣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堅定信念、樂觀進取並持之以恆,相信成功就在不遠的前方。」

本會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4年第四季刊載(/何薏翎)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