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揮別夕陽產業 躍升紡織股后-專訪聚紡股份有限公司 蔡秋雄董事長  ....2012-05-24
一個雲林鄉下長大的孩子,如何成為全台規模最大的機能性透濕防水布料大廠?蔡秋雄說:「我的父親常告訴我,『想要有收穫、一定要耕種。』」


沒有夕陽產業 只有夕陽企業

聚紡成立於1999年, 是目前台灣第一家具有透濕防水濕式微多孔塗佈貼合加工技術的公司,公司創辦人蔡秋雄當年32歲,工廠產線只有1條、員工僅4人,如今,聚紡已經成為擁有近200位員工、10多條生產線規模的企業;一個布料的後段加工,如何成為國際大廠專業代工,並規劃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蔡秋雄說,「一開始只是對於自己研發的東西很有信心,我很單純的認為,這個技術很棒,我想把它商品化、市場化。」也就是因為這股單純的衝勁與對技術的堅持,讓許多創投相中這個看似夕陽的產業,更讓聚紡在後來躍升為紡織市場上的股后。科班出身的蔡秋雄堅持專業研發, 加上技術定位非常清楚且備受肯定,他靈活整合法人、學界與上中下游企業的相關資源,除了具備將研發成果商業化的能力以及掌握研發技術,雖然本身資源有限,但結合法人、學界的研發能量,反而擴大研發的成效。


引進創投養分 為品牌路加分

蔡秋雄說, 「我們的財務一向非常透明及清楚。」由於當時聚紡正準備上櫃, 需要很多投資者, 於是他先對外放消息, 針對有興趣的創投公司一次進行說明, 「要解說的內容, 一定要站在創投想知道的立場去準備。」將公司的財務面、行業別的現況、在這產業的優勢地位等, 做全面的闡述及分析, 「重要的是,你要告訴他們,你為什麼可以!」從未來3到5年的成長趨勢、過去投入產出狀況一一說明並驗證未來的可行性。

在2010年順利上櫃之後,聚紡的股東結構與資金全部到位, 但反觀資本額、營業額在櫃買市場流通還是不夠, 因此蔡秋雄開始思考, 如何將規模放大,「當規模放大, 營業額自然就會變大,公司就能擴大。」他提到消費者都知道各大知名廠牌, 可是有誰會知道這項產品出自聚紡的代工, 因此他明白, 代工總有一天要走出自己的路,「代工只是材料品牌,必須把材料變成終端商品。」而終端商品就是消費者購買的成衣,因此他決定由原股東增資, 開放特定人入股,「資金投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從代工走向品牌。」蔡秋雄發現台灣有許多大量成衣訂單(約600件),「如果這些大量訂單都可以在台灣生產製造,就可以省下許多運輸及關稅成本,而且在產業出走的風潮下,這是一個可以讓企業根留台灣的機會,加上政府近年來支持MIT產業的發展,更讓我相信,這個決定是對的。」


專注深耕 創新經營

蔡秋雄說, 「如果你能讓別人賺到錢, 他為何不投資你呢?」專業技術、專利認證,創造出高毛利、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多樣性,讓聚紡歷年每股純益均維持高水準的表現, 公司的員工也從不認為自己是外界口中的「夕陽的紡織」、「傳統產業」,這12年來聚紡堅持「做對的事」,也為自己開拓了新的一片天空。

看著五顏六色的布料在機器上運轉著,讓整個工廠的顏色都亮了起來,就像是一道彩虹在工廠裡渲染成一幅最美麗的畫。聚紡開發出具差異化、獨特性的新產品,且製造品質上已逐漸成為台灣主導的地位, 而紡織股的「股后」地位, 也為聚紡10多年的努力與成長,下了一個最有力、最精采的註解。



 src=


 src=

...青創會訊101年第一季刊載 (文/蔡欣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