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黃金人脈開發經營術  ....2015-01-01

人脈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擁有好關係,就擁有好人脈。每個人的背後都可能有豐沛的人脈,透過自我介紹、名片小技巧,以及名片管理ABC三部曲,珍惜和每個有緣人結緣的機會,將每位有緣人當成貴人來經營,有效規劃及管理自己的人脈資源,人脈就會自然而來。

 

響亮的自我介紹口號


經營人脈的真諦在於找到自己的價值,並奉獻給他人,如果沒有貢獻他人的價值,建立再多人脈都是短暫的;因此,想要擁有長久的人脈,找到自己奉獻他人的價值,並且將它廣為人知,是很重要的。


自我介紹是最簡單及有效行銷自己的方式,如果對方不知道你,或只看一眼你的名片,就立刻收起來,並無法讓對方產生印象,因此,設計一句能代表個人或事業的響亮口號,內容明確指出可提供的服務內容與特色,讓對方了解你的價值,可以讓對方在時間受限的情況中,了解你的專業,並讓對方產生興趣,想要繼續與你交談,獲得更多可能。一句令人產生興趣的話,將為我們引發更多機會。如果這句話得以存留在客戶的心中,變成潛意識,在對方需要你時,便會主動想到你,藉由貴人的轉介,不斷累積口碑經驗及個人品牌,人脈將會源源不絕。


沈寶仁老師以自己為例,分享了自己的響亮口號,例如「名片管理找寶哥,人脈錢脈都收割」中,第一句話講出了他個人的專業與服務項目,第二句話,則說明找他學習名片管理會得到的好處,當對方聽了這句話,開始產生興趣並提出名片管理的問題,就會有進一步解釋說明的機會。

  
沈寶仁也建議大家以正向思考的方式,設計專屬自己風格的自我介紹,例如「認識Tina楊,健康美麗不打烊」、「認識Vicky劉,財富不外流」,若修改成「認識Tina楊,健康美麗喜洋洋」、「認識Vicky劉,滾滾財富向你流」,將更加深他人的正面印象。


因此,找出自己可以奉獻他人的價值,設計一句代表自己的響亮口號,將它廣為人知,給對方深刻的印象,便是經營人脈、提高被提攜與重用機會的第一步。

 

掌握名片小技巧


商務往來中,經常有交換名片的機會,若能在名片上用心,將加深對方的印象。除了一般名片的個人資料外,可以加上個人照片及個人口號,讓對方對你感興趣。同時,若能附上
QR Code,對方將能以簡便的方式,找到更詳細的個人簡歷。


8
頁小書的名片亦為開發經營人脈的好方式,設計一本名片大小的8頁小書,放上個人的姓名與照片、個人簡介、學經歷介紹、價值簡介以及聯絡方式(QR Code)與個人口號,可以讓對方輕鬆獲得所須資訊,快速擁有好印象。

 

名片管理ABC三部曲


交換名片後,若只是收藏名片,甚至將名片分類管理,都沒有用,重要的是跨出第一步,讓對方知道你很重視他,並且主動積極問候對方,與對方保持互動,同時持續經營、照亮對方,名片才能成為人脈。「阿寶哥名片管理
ABC三部曲」的精神核心,就是把有緣人變成貴人,把握住每個難得的相見機會,認識任何有一面之緣的人,並且化有緣為行動。


Action-
立即行動   


交換名片後,寄送問候信與簡訊,給對方正面且積極的印象,並感受自己受到重視。這個行動,是人脈經營與名片管理最重要的第一步。藉由黃金問候信,亦可傳遞自身的價值給對方。


此步驟的重點為「快速」,要能在眾多交換名片的人中脫穎而出,就必須掌握黃金
24小時,把握這個重點,將能開啟後續的B步驟,相對的,若是忽略此步驟,後續亦很難有聯繫的好理由。


Bright-
照亮   


A計畫後,每個月發送一次電子郵件,儘管頻率不高,但能讓對方有印象。若能提供有益於對方的關心、現況或專業訊息分享,進而照亮對方,讓對方知道你在做什麼,將更有益於了解你的價值。


此步驟的重點在「個人化」,儘管難免會提供罐頭訊息,但是更換個人尊稱,便可加深對你的好印象。每個月照亮一次,提醒對方你的存在,卻又不會打擾對方,下次相見時,更可有一見如故的熟悉感,不失為一種好方式。


Continue-
持續


由於貴人多忘事,持續保持照亮與行動,避免對方忘記你的價值。同時,積極經營自己的網站,累積個人品牌,網站上累積的經驗及紀錄,可加速對方對你建立信任感。


此步驟的關鍵是「重複」,只有持續經營,才能增進信任感,在你的人脈圈中吸引貴人主動與你結識。


人脈經營及名片管理是一門學問,並非一蹴可幾,每一條人脈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以及使用的機會,「沒有用不到的人脈,只有沒有用到的時候;人脈經營的路上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只要能做到讓貴人知道你,並持續照亮,就能將曾經結識的有緣人,陸續轉換成客人與貴人。」


每個人脈可能都是你的貴人,找到人生定位,貢獻價值,分享宣傳,持續做到,人脈就會源源不絕進入。


..
青創會訊103年第三季刊載(/蔡欣辰)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