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不花錢也能媒體曝光  ....2014-07-01


萬物皆漲的時代,創業者如何運用最小的成本做到最大的行銷曝光,為自己的商品做出口碑、製造話題呢?透過公關操作,塑造新聞議題、爭取新聞曝光,並透過記者會強化優勢,讓自己的企業或商品,藉由媒體搭起與消費者的辨識橋樑,讓你不花錢也能達到媒體曝光的效果。

 

品牌定位 你,就是品牌


「在思考公關操作之前,先思考品牌經營。」品牌,其實就是將一段故事,轉變成讓人印象深刻、打從心裡認同甚至感動的一句話。然而,要如何找出適當的品牌標語呢?可以從三個角度來思考,「從理性到感性,形成消費者的印象」、「言簡意賅,一句話就能清楚傳遞溝通訊息」、「除了創意,更要讓人產生共鳴」。

 

當一句標語讓人擠破腦袋也毫無頭緒時,你是否感到困惑與煩惱?其實,最好的品牌標語設計師就在你身旁;從總機到行銷企劃員,每位員工都是潛在的標語大師;倘若真的想不出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模仿,參考競爭對手的標語略做調整,也許好的標語就誕生了,「身為老闆的你,辦個標語大賽吧!獎品豐富,吸引員工,人人都可以是最好的品牌設計師。」

你的故事 如何讓更多人知道


「聽新聞、看新聞,試著紀錄每則報導的記者姓名,你會發現,相同性質的新聞,通常會由同一名記者採訪/報導。」針對毫無媒體背景的你,亦可精確找出媒體名單,長期間累積下來,你就會知道當要發布新聞時,需要發給哪位記者比較容易成功。

 

有了名單,還要學著跟記者交朋友,「不花錢、不巴結、真友情」建立關係,就是幫你開啟曝光的一扇窗,不論是約採訪還是發新聞稿,與記者溝通須有重點,還要有邀約記者當天就要有被採訪的心理準備。


新聞議題 來自屏幕差異化


現在的新聞已不再是因為記者好奇,或是想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而努力挖掘事情真相,也讓新聞有了新的定義。許多新聞是來自ptt、youtube等網路平台以及路口監視器,透過不同操作方式,「屏幕差異化、從議題到新聞、新聞議題規劃」,針對不同載具採取不同處理方式,讓話題被創造出來,並且借力使力,創造更嶄新的議題。

 

接續,撰寫新聞內容。一篇新聞稿最重要的地方,即是開頭兩行字,如何吸閱讀者的興趣,開頭標題和前兩行絕對是關鍵,「40天賣出12萬個盆栽蛋糕!」這個吸睛的新聞標題,可立即產生吸引力,讓人繼續閱讀這篇新聞;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會有種「哇!這麼多人買了,是不是真的很好吃呢?我也要去買來吃吃看!」的想法。有效塑造新聞議題,就是創業成功的一小步。

 

不同媒體載具 採取不同構思方式

 

「報紙與電視新聞,2種不同載具,就會有2種不同處理方式。」平面報紙新聞的標題須精楚,見解要精闢,若有專家學者的引言會更好;電視新聞則要想像呈現的畫面,預先構圖新聞畫面或是輿論方向,讓觀眾產生視覺衝突,例如「高齡卻美麗的凍齡技巧」,會呈現出相當大的反差畫面、省錢和求職技巧則影響廣度探討、3C產品和其周邊配件的比較則是流行趨勢話題。

 

新聞來源一般可分為記者會和活動舉辦,活動如搭上黃色小鴨、彩色路跑等時事議題,曝光量自然就會跟著來。除了傳統媒體外,適度運用網路資源也是非常好的曝光方式,網路資源發達,藉由連結臉書按讚、打卡等活動,都是媒體曝光的好方式;例如某位攤商對自家販售的香腸採「寄出打卡、拍照就送香腸」的行銷活動,活動消息一出,許多民眾蜂擁而至,也間接吸引電視台和新聞記者上門採訪,廠商一毛廣告錢也沒花,但是香腸結合臉書的廣宣即刻碰撞出燦爛火花。

 

若要舉辦記者會,不僅相關行政作業要完備,還有許多小細節必須注意,例如在場地的選擇上,建議尋找較具特色的場地,還要準備新聞資料袋,內容物包含新聞稿、公司簡介、相關刊物或贈品;最後,別忘了在會後將新聞稿寄發給沒有參與的記者朋友,並且留意是否有誤解或與事實不符的報導。


新聞曝光 回歸消費者


「善用5W1H(who、when、what、where、why以及how),建構一篇完美的新聞稿讓您的產品適度曝光。」在開始著手媒體曝光時,剛產出的新聞稿大半會被退回,但是別灰心,多寫幾次就熟能生巧、得心應手;另外,遇到重大時事議題時,也是不易發出新聞訊息的時候,若在此時需要曝光量,則建議可尋求不同的管道。


最終,還是必須回歸問題源頭-消費者。有人說,天底下無懷才不遇之人,相同的,也沒有賣不出去的商品,只是你還沒找到想買的人,「想辦法找出消費者的需求,再努力滿足消費者;只要消費者滿足了,口碑自然就來了;口碑來了,曝光量就多了;曝光量多了,你就成功了!」


..
青創會訊103年第三季刊載(/游雅筑)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