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匯聚臺灣藝文 深耕世代種子 - 台灣文化藝術展望基金會 劉彩轉董事長  ....2014-10-01

2014年1月,「台灣文化藝術展望基金會」(簡稱「文展基金會」)正式搬進自置的辦公室,雖然空間不大,卻散發出一股自然素雅的人文氣韻,「這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找回 最初的起點

 從小對文學、藝術充滿熱情的劉彩轉,早在就讀國中時就決定將來要選擇文組,當其他同齡孩子週末假期都在玩樂時,她卻流連忘返在臺北書香氣息最濃厚的重慶南路上,在當年以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叢書聞名全國的東方出版社,享受閱讀為她帶來的小確幸。「那個年代的生活很困苦,一般書店大多只販售文具、參考書,藝文相關書籍並不多見。記憶中,我口袋裡總是帶著買車票和公園號酸梅湯的2塊錢,從中和搭公車到書店,用一種近乎貪婪的方式快速閱讀,那是我童年最美好、最懷念的時光。」全套50多本的世界文選、福爾摩斯全集、偉人傳記…等,劉彩轉在小學五、六年級就已全數拜讀,之後也如願考取清華大學中文系。

 大學畢業後,她先投入商業領域的物流產業工作,再轉戰工商時報擔任3年的財經記者,並在申請到ICI獎學金後,遠赴英國深造。回國後,為了支持與輔佐先生創業,劉彩轉專心拓展公司的海外代理開發,也經常奔波各國洽談業務,儘管忙碌,但她從未忘記自己對文學與藝術的深愛。每年公司的年節禮品、文宣品、e-card都由她全權統籌規劃及設計,用心透過小巧思來傳達企業的文化與生命力,「因為企業更需要人文的氣息與涵養!」

劉彩轉和先生胼手胝足創立的「台灣空運國際物流集團」,在20餘年後的今天,已茁壯成為業界極具規模與實力的國際級企業,對社會公益活動參與從不遺餘力的她,心中卻不斷浮現一個聲音:「究竟我還能再多做些什麼?」

 2011年,「文展基金會」正式立案登記,初期多採資金贊助的方式來協助藝文團體或素人藝術家進行演出、發表,全力推動及拓展文學藝術的扎根與傳承。「這份工作,不僅讓我重新拾回最初的興趣與追逐理想的熱忱,更讓我可以用享受的心情去做自己鍾愛的事,也期盼自己能擁有青創會『敢夢、築夢、圓夢』的精神,勇敢追求夢想,甚至是人生最終極的夢想!」

 轉彎 擁有更多可能

2012年,文展基金會協助「風之香頌法式管樂團」赴新加坡參加第17屆亞太管樂節閉幕音樂會,並以臺灣歌謠《望春風》等曲目,讓旅居獅城的同胞一解離鄉情愁,獲得熱烈讚賞。會後臺灣駐新加坡代表謝發達先生更豎起大姆指表示,能在異鄉聽到來自臺灣熟悉的樂曲,令人特別感動,也肯定樂團與文展基金會對文化交流的付出與努力。

 今年文展基金會除了將帶領由博愛國小畢業生聯合組成的「臺北市信義區管樂團」,參加澳門的亞太管樂節外,也將協助「福星國小管弦樂團」赴大陸昆山市球賽活動擔綱開幕演出,「我十分樂意支持這樣的活動,除了可以透過表演來傳遞音樂無國界的精神外,同時也可以利用出訪參觀的過程,累積大家對不同文化的刺激與體悟。」劉彩轉積極串連臺灣駐外代表、企業家、友好姊妹會等共襄盛舉,激發出擴散臺灣文化的綜效,讓更多由臺灣青年學子所組成的表演藝術團體,能在基金會的協助下,創造出更多元的閱歷及磨練的機會,風光站上國際舞臺。

 此外,今年文展基金會也將以創新作法,持續推動中西音樂與藝文的結合,並將「文學與音樂的對話」率先推廣至校園及社團。「白居易的《琵琶行》是千古絕唱,如果老師在講授國文課,提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詞句時,旁邊能再搭配琵琶演奏,更容易讓孩子體會到白居易落筆當下的意境,讓文學也能以感性、生動的形式,創造出精采有趣的學習體驗。」目前基金會已敦請臺灣琵琶高手林慧寬老師即席表演,希望能藉由音樂與文字的跨界結合,交融出中國文學極致的美感。

劉彩轉說,基金會出版的第一本「文展筆記書」,特別收錄了名畫家鉛筆馬丁及室內設計室李怡佳的作品,前者從商業動畫導演到全職畫家、後者從美容師到室內設計師,都是勇於跨界、敢於追夢的最佳代表。「跨界也是這些年流行的藝術呈現方式,跨界域的發展,試圖把多元的生活世界納進藝術實踐裡;而生活本身即是一種藝術實踐,因此無論是經營基金會或經營企業,都需要不斷透過創意與創新,去開創新的機會,運用多元領域的結合,顛覆原來的想像,進而創造更有意義及價值的平臺。」

 文化 是國力的展現

 「建構一個免費的藝文平臺」是劉彩轉為文展基金會描繪的幸福藍圖。由於周遭許多藝文界朋友,即便擁有豐富的才華及專業,卻因行銷規劃能力不足及政府補助資源有限,而無法一展長才,有的甚至不惜拿房子去抵押借款,負債過活只為了一圓夢想,令她感到敬佩卻又不捨。

 「不只是單向提供經費的贊助,教他們學會釣魚的方法,才是基金會要努力的目標。」未來文展基金會將陸續規劃包括如何撰寫計畫書、如何爭取社會及政府資源、如何建立人脈與行銷管道…等主題式課程,並持續給予偏鄉孩子多元學習機會,縮短城鄉藝文的差距,孕育文學藝術新生代。「文化與藝術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扎根、延展,臺灣在文化、美、育的培育工作,值得有能力的人再多盡一點心力。」

 「基金會雖然年紀稚嫩,但我們想做的事還有好多好多…」未來劉彩轉將舉辦定期讀書會、設立文展獎學金、提供青年學子展現才華的公益平臺等,「深深期許文展基金會能成為一枚綻放在文化藝術原野上的美麗花朵,發一隅之光,為社會盡一份力量。」

..青創會訊103年第三季刊載(/廖敏芝)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