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樂與朋友分享法國美膳-法樂朋法義餐廳  ....2012-04-27

隨著台灣與全球化腳步變動的快速接軌,消費趨勢的急遽變化,國人的飲食品味因而快速提升,以在地人身分在竹北餐飲業一級戰區開店的張家翰,秉持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理念,精心挑選上等食材、不含防腐劑或人工調味料,講究吃的健康、吃的自然,在竹北地區成功占有一席之地。

清晰的品牌定位 創造獨特的品牌文化

長期致力於推廣歐洲美食的張家翰,為了帶給國人平價奢華的歐陸美味饗宴,希望以法式新古典主義文化的風格,在典雅的室內藝術作品的環繞下,營造「高貴不貴」的用餐體驗,因此與青創總會合作進行連鎖加盟品牌輔導,透過連鎖加盟輔導規劃、專業的輔導團隊、國內外教授專家,共同籌劃「法樂朋」法義料理餐廳。

本次輔導規劃中,首先針對成立新品牌進行重新定位;由於過去張家翰主要是以義式料理為主,在竹北地區成立了普拉伯義大利麵,一推出即獲得在地民眾的好評,因此,張家翰希望能從義式料理跨足至法義料理,所以輔導團隊開始進行品牌定位規劃以及商品結構的確認,針對目標客群確立形象,以文化及地域性訴求與其他同性質業者有效區隔,提高知名度、擴大產品行銷通路,在消費市場中提高辨識度,在顧問專業的建議之下,法樂朋的品牌以「新古典主義」出發,從各文化元素進行彙整,從13世紀到21世紀文化的變遷,進而說明新古典主義為本次定位的適切性,另外新古典主義為「王權下的菁英分子」,十分符合新竹科學園區消費族群的身分識別,客層則鎖定教授、文人及科技新貴前來用餐或會議,因此二樓規劃成不同主題的包廂,並以頂級服務為訴求,從服務、等級、文化、品味區分,定位在低調奢華、文化品味,營造出與一般法式餐廳不同的風格,增加品牌的故事及話題性,以利後續行銷的推展。

精準的商品定位藍圖 挑動消費者味蕾

林政忠顧問指出,品牌要重新定位,應先確立企業色調後,再進一步針對新成立餐飲品牌規劃品牌定位及目標市場,透過完整的商標規劃,從商標元素組成、組合系統及標準色的確立。

在商標設計的同時,可依品牌定位及色調,發想品牌故事,並規劃給消費者的一句品牌承諾。在品牌定位決定後,則可進一步確立商品結構,透過課程辦理、商品盤點、商品組合規劃與陳列、強化商品結構組合,降低成本,創造長期營收獲利,並搭配年度行銷模式規劃。

在成立新品牌的過程中,林政忠則建議應透過商品的分類與確立,以及如何重新設計現有的套餐與附屬商品,以商品組合的搭配有效提高單價。因此,在商品組合確定後,即開始進行菜單的設計,法義料理的菜名均取材當地特色的名稱,以地域強化概念出發,針對未來菜色命名須從國家深化至都市,拉出時間軸及空間的概念,以塑造出地區性的名店、聚焦於明星商品,建立客製化服務將營收進行區隔及社群管理,並透過目前菜單規劃的趨勢進行說明,從季節性菜單進而推演至限定菜單,創造出餐廳的特色及專業,依節慶推出應景的套餐,強調未來的菜單設計與餐具器皿的使用上須增加獨特性,創造第三空間的互動。菜單規劃則採下列7個步驟:1.決定商品大分類;2.各分類商品細項;3.試做成本計算;4.菜色試吃;5.擺盤及菜色命名;6.定價評估;7.菜單製作(含攝影)

林政忠指出,在品牌規劃確立後,即可進行商品結構確立,從既有的商品進行盤點、屬性定位,在商品屬性定位確立後,即進行商品的結構確立及調整,提供最適的商品銷售組合及商品訂價,在商品結構確立完畢時,即可進行菜單編擬,透過菜單表現方式及訂價技巧來提高毛利。

六星級的異國藝術美饌

在品牌定位與商品結構決定之際,協同專業設計師實際至餐廳進行空間規劃輔導,調整為最佳的營運狀態。結合餐具的選擇、燈飾及牆面設計,透過空間的加強,強化第三空間的設計感,加上各式相關畫作與家具的布置,以期塑造出竹北小奇美之形象。

除了品牌、商品與空間規劃外,並安排相關教育訓練課程,包含法式用餐禮儀、法式服務流程,邀請留法教授進行企業內部訓練,從開口布的技巧、酒杯與水杯的擺放方式、餐具及麵包盤的位置到葡萄酒品酒用具、葡萄酒的選擇、葡萄酒的服務技巧以及西餐廳服務品質評估,課程中透過實地演練的方式強化餐廳同仁的服務技巧,除了知識的傳遞之外,佐以實地操作,讓第一線員工得到最完整的教育訓練。

在青創會的輔導之下,已於今年3月正式開幕的「法樂朋法義餐廳」,正以其品牌精神結合創新的新古典主義,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用餐環境與餐飲品質,帶領大家一起走進美食最高的藝術殿堂。

...青創會訊101年第二季刊載(文/蔡欣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