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業聚寶盆-連鎖加盟輔導  ....2012-04-27

台灣連鎖加盟產業,歷經數十年的苦心經營,從早期美式加盟連鎖制度的引進、大型國際餐飲連鎖服務業的進駐以及日本系統的連鎖通路服務業者等,隨著工商業的發展,國民所得的普遍提高,連鎖店及連鎖觀念的經營知識、技術的日漸成熟,一些國際知名的連鎖體系紛紛扣關進入國內。

台灣連鎖發展概況

為了創造台灣第二次經濟奇蹟,行政院已正式宣示我國將會大力發展服務業,而連鎖加盟服務業將是台灣以服務為主的一個重要環節,加上加入WTO及亞太營運中心成立後,連鎖加盟的產業已不限於速食、餐飲業,已有更多業者跨入連鎖加盟經營的領域。

依據「2011年台灣連鎖店年鑑」普查結果,2010年台灣地區連鎖體系共分為綜合零售、一般零售、餐飲服務及生活服務等4大類,統計調查登錄之連鎖總部共有1724家,較2009年1563家增加1成,總店數89110店,較2009年成長8166店,成長比率也達1成。調查顯示,平均總部店數規模(總店數/總家數)約51.7店,台灣地區大多數連鎖總部店數規模在50家上下,而上市櫃企業相對店數規模較大。
綜觀台灣連鎖加盟產業,已形成多角化、大型化及連鎖化大展長才的世紀,漸漸往通路品牌發展,商品彼此替代性高,亦代表著產業成熟化的象徵,在台、美、日等經營知識相互交流之下,提升了營運技術及經營指標,由於連鎖經營是知識經濟的主流,總部發展健全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連鎖加盟總部展開

青創總會了解國內連鎖加盟企業的發展需求,藉由連鎖經營來擴大市場占有率,以聯合採購達到規模經濟、聯合廣告以降低成本及增加利潤,因此,「連鎖」除了提供傳統產業業者一個轉型的機會外,在可預見的將來,將是無法阻擋的趨勢與潮流。

在2011年,青創總會積極協助業者建全營運總部的機能,提升加盟總部經營管理專業能力,並辦理加盟總部招商說明會,協助培育企業內部員工,以達成有效加盟,永續經營的目標。

因此,青創總會針對企業成立加盟總部的第一步為建構直營示範店,並依序進行輔導計畫及連鎖加盟招商計畫,輔導計畫階段如圖所示:

總部規劃與執行

以上述步驟展開連鎖加盟總部輔導規劃,青創總會邀集顧問專家組成輔導顧問團,在進行輔導前確認企業需求,提出最適輔導方案。首先從品牌形象定位著手,包括品牌色調與LOGO元素構成確認,再佐以LOGO的設計、品牌名稱發展出品牌承諾及品牌故事,由專業設計師團隊進行設計規劃,提供相關營業用品設計,搭配品牌色調及定位設計店鋪外觀形象。

在品牌定位的同時,進行商品陳列與商品結構調整,依企業目前現有的商品組合,進行門市實地商品陳列診斷,透過商品定位/結構調整達到利潤最佳化的組合,除了品牌與商品的協助,青創總會亦針對門市服務流程與管理進行輔導,透過企業現階段人力需求、工作職掌的確認,加上現有的服務流程檢核,提出適切性較高的服務流程手冊、制訂服務流程檢核點,佐以企業員工實地的服務演練,達到最佳服務流程。

輔導團隊亦協助企業修正編擬適切性較高的店務手冊,再進一步協助企業經營模式與制度建立結合財務診斷與規劃、加盟總部機能及加盟辦法建立、教育訓練與督導機制規劃、招商規劃以及網路媒體行銷等面向,進行連鎖加盟輔導,替企業打造永續經營的加盟總部品牌。

青創總會擁有豐富的產業輔導經驗與實力,並於2011年協助法式料理餐飲成立新品牌,透過青創總會完善的連鎖加盟輔導規劃,培養總部擁有經營品牌的觀念及能力,提供更創新、全面性的總部輔導機制,加上完整的員工教育訓練以及年度行銷規劃與招商說明會的辦理,為加盟總部招攬到優質的加盟主,提升加盟總部的各項機能,從總部機能確認進而推展至總部輔導、成功招商,有效的協助企業拓展連鎖加盟事業,成為創業路上的聚寶盆!

...青創會訊101年第二季刊載 (文/蔡欣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