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向TED學簡報  ....2014-04-24
知名知識創新交流網站TED的簡報,一向以精采及高要求聞名,且通常一場簡報最多就只有18分鐘,因此TED 簡報不僅精簡扼要且重點清晰,任何數據、方法與概念都可以被視覺化,並用生動的方式闡述。不論是向投資人募資或向客戶提案,一場成功的簡報,可以為你創造超乎想像的價值!

網路演講視頻 TED影響全球

TED(Technology, E n t e r t a i n m e n t ,D e s i g n ) 是美國一家私有非營利機構, 以它組織的T ED大會著稱。T ED誕生於1 9 8 4 年, 發起人是里查德• 沃曼(Richard Saul Wurman),自2002年起,克里斯• 安德森(Chr i s A n d e r s o n ) 接管TED,創立了種子基金會(The Sapling Foundation),並營運TED大會。每年3月,TED大會在美國召集眾多科學、設計、文學、音樂等領域的傑出人物,分享他們關於技術、社會、人文的思考和探索。從2006年起,TED演講的視頻被上傳到網路後,至今TED網站的影音收看人次已突破10億人次,並透過全球志工將之翻譯成100種語言字幕,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網站之一。

簡報首重內容 巧妙安排是關鍵
簡報內容要吸引聽眾的興趣, 內容安排應包含: 1 . 組織架構型態- 簡報要符合邏輯化、結構化, 聽眾才能了解; 2 . 腦力激盪法- 可透過SWOT(Strength、We a k n e s s、Opportunities、Threats)、邏輯樹的概念來呈現;3.與觀眾及你設定的目標相關;4.每張ppt頁面給一個抬頭-才能讓聽眾清楚了解簡報的重點;5.強化視覺輔助-可透過影片或簡報美化,加深聽眾的印象。透過前述的安排方式,將可提高聽眾的興趣,避免簡報給
人枯燥乏味的感覺。

創造良好互動 傳達聽眾力量
簡報時要有熱情及傳染力, 與聽眾目光接觸,讓聽眾感受正面的氣氛,才能使整個場子活絡起來,聽眾也能與簡報者保持良好的互動。除此之外,肢體語言也是簡報時的重要關鍵;肢體語言不外乎透過眼睛、聲音、臉部表情、儀表、手腳的姿態等方式,簡報時眼睛要能與每一位聽眾做目光接觸,把目光投向觀眾群的最後方且每個方位至少要停留5~6秒,並能面帶微笑。在簡報的聲音部分,也要適時的調整速度、語調高低及音量的大小;簡報時的臉部表情呈現在聽眾面前必須能強化意思表達,並確定臉部表情是自然的;簡報時的儀表必須為聽眾而穿,最好是穿著黑色或深藍色套裝表現專業度,而穿著西裝時上衣必須扣上扣子以表示正式嚴謹;在簡報時要將全身作為與聽眾互動的工具,並隨時注意不要有呆板乏味的情況發生。

打造簡報魅力 發揮完美效果
如何讓簡報能夠完美呈現的重要關鍵有3個黃金定律:7%內容、38%聲音、55%肢體語言,就算簡報的內容再多也只占7%, 因此最重要的關鍵, 還是聲音及肢體語言,朱爾威老師將此稱之為「林志玲定律」。同時,韋伯斯大詞典也提到: 「魅力是一種特別的精神力量或個人特質,他可以讓一個人影響一群人或產生權威。」因此, 一場有個人魅力的簡報須具備以下1 2 個特質,才能成功攫取聽眾的目光:1.自信、自我肯;2.嬉戲、幽默、愉快、享受簡報;3.活力、精神充沛;4.簡報主題要博學、精通;5.注意穿著打扮;6.講話流暢、不可結結巴巴;7.講話時要充滿熱情;8.觀眾得到啟發、鼓舞與提升;9. 創造與觀眾的良好互動關係;10 . 正面、快樂、合作;11.組織、精準、完整;12.誠實、行為端正、耐心、負責任。

朱爾威老師也以賈伯斯的簡報祕訣為例:賈伯斯將簡報分為三部曲:一部曲, 發想故事( 故事的發想是賣出理念的第一步,也是區別簡報平庸或精采的關鍵點);二部曲,傳達感覺經驗(從簡報中創造出和觀眾強烈的互動,讓觀眾覺得值回票價) ;三部曲,精益求精(想學習賈伯斯輕鬆自在的台風,從容遊走簡報舞台的自信),並將三部曲分為16幕,第1幕:把自己當成電影導演;第2幕:只回答一個關鍵問題;第3幕:創造一個救世主式的目的;第4幕:寫出推特式(twitter)標題;第5幕:善用鋪陳製造戲劇性高潮;第6幕:塑造競爭對手的反派形象;第7幕:宣告大眾你就是最後的英雄;第8幕:簡單就是美;第9幕:精心修飾你的數字;第10幕:運用充滿朝氣的短句;第11幕:和夥伴們共享舞台與掌聲;第12幕:加入產品示範震撼聽眾感官;第13幕:製造讓人目瞪口呆的驚奇時刻;第14幕:反覆演練每分每秒的細節;第15幕:模仿領導典範的服裝造型;第16幕:丟掉小抄,放輕鬆、享受簡報。

在簡報最後, 賈伯斯通常會補上一句:「還有一件事…」就如同表演中的安可曲,帶給觀眾無盡的期待和驚喜,再次將他對夢想的渲染力發揮到極致,讓觀眾都能帶著滿心的感動離開。每位簡報者若能以這樣的精神準備簡報,相信下一個賈伯斯,就是你!

本會自辦課程延伸報導

..青創會訊103年第二季刊載(文/陳佩筠)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