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領導風格百百種  ....2014-04-24
組織內領導者的領導風格可能影響部屬的工作效能、工作士氣及成就感,而部屬所期待的主管領導風格,與主管本身的領導風格是否契合,也影響著整體工作效能。何時需要管理?何時需要領導?而你是一位管理者還是領導者?

領導等於管理?


領導與管理的特點常常互相混淆。領導和管理並沒有孰優孰劣或相互取代的關係,而是兩套截然不同且互補的概念,各自有其專屬的功能和獨特的活動。管理注重策略的執行,主要工作為計畫與預算、組織及配置人員、控制並解決問題;領導則具有戰略性,著重在於確認方向、整合相關者以及激勵與鼓舞。

領導和管理在組織營運中發揮各自不同的作用,孰輕孰重的拿捏成為上位者的一門學問。世界領導與變革領域最傑出的權威- 約翰‧科特表示: 「大多數美國企業都是「管理過度」和「領導不足」。不過,相較於「管理強、領導弱」、「強勢領導、但管理能力低落」,非但沒有更好,有時候甚至更糟。因此真正的挑戰就是將兩者結合,用領導來平衡管理,以管理與領導互補。

領導風格決定公司文化

有人說,企業文化就是企業領袖個人的文化,員工會注意領導者釋放出的訊息,當作行為的準則,所以一間企業的文化往往取決於領導人的領導風格。然而,究竟什麼才是最好的領導行為或領導風格?本文僅就6種影
響層面較廣的領導風格概略敘述:

一、魅力型領導
魅力型的領導者對於現況與未來具相當高的敏銳度,能提出令人興奮的設想,並且擅長運用各種言辭和非言辭的表達技巧,讓追隨者理解他的願景及思想,激發追隨者的熱情,挑起人們對現狀的不滿,推動他們設想目標的支持。

由此可知,魅力型的領導者對自己的能力、正確性以及自己信仰、在道德上的正義性擁有高度自信,使部屬產生積極的影響,能夠提高部屬對領導者的認同,並引領追隨者實現領導者的目標。

二、參與式領導
此種領導方式的核心在於領導者注重向下分享權力。為了使部屬對目標做出自主自發的努力,此類型的領導者會將部屬視為與自己平等的人,認真傾聽部屬的意見並主動徵求他們的看法,給予足夠的尊重與發揮,使團隊成員對工作和任務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並就此提出更切實可行的計畫和方案。

三、交易型領導
交易型領導的特徵是領導者與部屬之間存在著一種契約式的交易,領導者提供報酬、實物獎勵、晉升機會等,滿足部屬的需要與願望;而部屬則以服從領導的命令指揮,完成其所交付的任務作為回報。

在一個交易型領導主持的企業組織中,將會看到明確的界限、井然的秩序、規則的信守、執著的控制等企業文化,透過明確的規定、角色分工和任務分配,帶領或動員部屬實現既定目標。

四、家長式領導
家長式領導的文化根基是以「家」為核心的中華文化,廣泛存在於華人企業中的一種獨特領導行為,領導風格具有濃厚的人治色彩,領導者對部屬並不是一視同仁,而是依照關係、忠誠度、才能,將部屬區分為自己人和外人。

此領導行為風格主要分為權威領導、仁慈領導和德行領導。其中,權威領導主要包括專權作風、貶抑部屬能力、形象修飾、教誨行為等;仁慈領導主要包括個別照顧、維護面子等;德行領導則包括公私分明、以身作則等行為。縱使仁慈領導與德行領導能增加部屬對領導者的信任,但權威領導行為會導致部屬不公平感的產生,非但不利於信任的建立,反而可能喚起部屬的恐懼與憤怒感。

五、服務型領導
服務型領導的核心在於對他人無私的愛,以部屬為中心的領導方式,在制定決策時會考慮到所有追隨者的利益,領導者主動服務部屬,從更強的道德角度來管理領導與部屬之間的關係。此類型的領導強調公平性和公正性,鼓勵合作、信任、先見、聆聽以及權力的道德用途,並將其作為實現高績效組織行為的方法。

六、變革型領導
變革型領導理論把領導者和部屬的角色相互聯繫起來,並試圖在領導者與部屬之間創造出一種能提高雙方動力和品德水平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領導者可以透過讓員工意識到所承擔任務的重要意義,激發部屬的高層次需要,建立互相信任的氛圍,促使部屬為了組織利益犧牲自己的利益,並達到超過原來期望的結果。在變革型領導人的帶領下,部屬能夠學會以雙贏的原則思考問題,並且學會理解他人、傾聽他人,進而創造出合作力。

以上6種領導風格既有相似之處,又有截然不同的差異,基本上每一種風格都是以「人際導向」和「任務導向」為核心,即強調領導者既要關注部屬的需要和成長,也需要關注目標和任務。通常領導者的人格和價值觀會潛移默化地影響組織成員,成為組織預設的行為標準,但同時,企業領導者必須根據部屬對監督的不同需要,選擇適宜的領導風格,才能提升員工滿意度,充分調動工作積極性,實現組織預期的目標。

本會自辦課程延伸報導

..青創會訊103年第二季刊載(文/張淣媗)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