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社會需要我 我就義不容辭 - 專訪國內第18屆創業楷模 輝容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粟明德董事長  ....2013-11-11
粟明德為人謙遜溫和,臉上總是帶著靦腆的親切笑容,凡與他接觸過的人,無不對他那平易近人、寬容大度的人格特質,留下深刻的印象;事業有成的他也不忘回饋社會,長期投入各式慈善公益事業,對社會的關愛及付出,從不亞於他人。

待人以誠 處事以善


「新光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新光鋼鐵有限公司」, 是父親粟照輝與張添澄等人於1967年共同創立,儘管創業初期備嘗艱苦,但父親從未輕忽對粟明德的教育。從小在父母親慈孝仁厚、誠信待人,對長輩至親至孝的身教影響下,也讓粟明涵養出以和為貴、腳踏實地的個性。

然而父親卻在他服役時因操勞過度不幸辭世,粟明德忍住悲痛,兢兢業業接手父親的事業,所幸在共同創辦人張添澄等公司長輩們的教導及提攜下,讓他順利帶領新光鋼鐵不斷攻堅克難、創造新局,「總算沒有辜負父親多年來的心血。」

粟明德在事業穩定後,為了彌補未能及時孝養父親的遺憾,遂於2003年以父親及孩子之名成立「輝容基金會」,深具傳承意味,希望藉此延續對父親的思念,並將此化為大愛,回饋給社會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同時也能落實「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初衷。2008年,他也以新光鋼鐵與創辦人張添澄的名義,共同創立「新光鋼添澄慈善事業基金會」,從事社會福利的相關捐助,期能為社會貢獻更多的心力。

今年剛好是粟明德父親100歲冥誕,也恰巧是基金會成立10週年慶,他已著手編纂基金會10週年專刊分送至親好友,藉以紀念父親,感念父母當年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歲月,為新光鋼鐵扎下深厚的發展根基,才能讓他在接手企業後,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慈悲豁達 不求回報

基金會主要從事兒童福利、老人福利、殘障福利、青少年福利、醫療福利及關懷生命等相關活動贊助,並無特定成員,只要是社會上有需要者都是基金會幫助的對象。多年來始終秉持初衷,持續關懷資助全國各地不同領域的社福機構,如各類社團的清寒學童-世展會、芥菜種會貧童認養、國軍清寒遺孤;年長者照護機構-創世基金會;社會弱勢團體-盲人協會、殘障協會、幼安教養院身心障礙院童及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大學醫療團隊義診及學校-泰源國小棒球隊、金陵女中清寒獎學金…等。

因有感於社會上弱勢團體照顧不足以及緊急救護醫療的重要性與迫切性,為提升救護品質,基金會也捐贈救護車及相關救護設備給高雄市、桃園縣、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雲林縣政府消防局及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2007年間因體認電擊可大大提升心肺功能,增加患者的存活率,基金會主動捐贈10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AED)給新北市消防局配置在執勤的救護車上;2009年間也捐贈山地巡迴醫療車給羅東聖母醫院,嘉惠偏遠鄉鎮的民眾。迄今,輝容基金會捐贈車輛已達11部,添澄基金會捐贈車輛數為4部,雖然都是以基金會名義捐贈,但車體外觀全數以知名度較高的「新光鋼鐵」命名編號。

此外, 粟明德也長期資助到府送餐給新光鋼鐵總公司所在地三重地區的獨居長者,「這項活動是由許多民間企業、寺廟、社福團體及個人自發性的長期捐款,源源不絕的愛心,讓送餐基金從未斷炊。」然而更讓他感動的是,許多經濟能力較弱的民眾,如計程車司機或經濟基礎還不穩定的年輕人,也都會以實際行動表達他們扶弱濟貧的心意,不論開車或騎車,每天都會主動協助分送中、晚餐到獨居長者家中,多年來從未間斷。

新光鋼鐵桃園觀音工廠附近有間愛心家園機構,粟明德除了長期捐款資助外,也會不定期聘請園區裡身心障礙症狀較輕微的夥伴到廠內擔任臨時工,做些簡易的清潔工作,賺取些微收入補貼園區的運作,也增加他們與外界接觸的空間。粟明德說,某天他聯繫同樣位於觀音工業區的聚紡公司蔡秋雄董事長(國內第33屆創業楷模),邀請他共襄盛舉一起來關懷愛心家園,這才發現,他早已投入相同的公益行列多年,「楷模們不僅在事業經營上全心投入,對社會公益的付出及回饋上也不遺餘力,默默行善,讓我相當感動。」

致力慈善事業 終身不渝

親切慈藹的他,對員工的照顧也相當用心,當獲悉公司有一位守衛同仁因退休後家中生活清苦,老妻體殘,他立即指示基金會每個月撥款資助;他辦公室裡一幅正楷毛筆藏頭詩「明造新光揚四海,德賜員工展八方」,就是這位同仁親手提筆的感謝禮。粟明德也邀請所有員工兼任基金會的訪視者,實地拜訪探查住家附近有無需要協助的鄰居,並代為向基金會提出補助申請,希望以群體的力量,創造更廣泛的影響力,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

目前基金會多以粟明德個人捐款, 再透過基金會名義捐贈款項或物資的模式運作,但由於他現階段並沒有太多時間可到處訪查社福機構,對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被關懷、但卻被忽略的團體及對象,感到十分內疚與不捨,因此他期許在自己退休後,能夠全心投入經營基金會,走進更多需要被關注的角落,傳承並延續父親對社會的關懷與無私奉獻的精神,讓更多弱勢族群獲得喜樂和幸福。

..青創會訊102年第四季刊載(文/蘇靜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