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提升國產米價值 打破糧商微利困境-禾掌屋商社  ....2012-04-27

李逸萍從小在碾米廠長大,喜歡在農田裡遊玩,更愛聽爸爸講古。當年父親放棄台電工程師的金飯碗,毅然回苑裡小鎮,與母親兩人從拉著一台小車收購稻穀開始,慢慢成立山水有機產銷班,契作80幾位農民,於1998年再度率先同業深入開發經營有機市場,成立有機生產線,從生產、碾製加工完全有機化,穩紮穩打經過30年,沒有大量廣告宣傳,卻以口碑打造出「山水米」及「鴨間稻」等品牌,成為西部最大有機米產區的打拼故事。

新舊思維的衝突與掙扎

「我不想以第二代光環自居,更不希望自己只是享受父母認真一輩子的打拼成果,安逸地接受家族企業庇廕。」李逸萍自加拿大求學回國後,決定挑戰自我,親手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於是她放棄了富二代生活,選擇投入有機品牌的創業路,補足山水米過去未曾經營的通路問題。只是沒想到,一個不服輸的念頭,卻是困苦挑戰的開端。

「每個人都要吃飯,但米卻已經不再只是食材,優質的有機米,更適合當成一份增進身心健康的好禮,你看看我們這包鴨咪YUMMY有機米,不僅有提把,而且外包裝不但將不同米種設計不同顏色外,更為白米與糙米量身訂製白牛皮紙跟赤牛皮紙,我們這種以人文古典風格的提袋式牛皮紙做設計,可是市面上都沒有的喔!」

「包裝這麼漂亮有什麼用?」李逸萍說,「當初許多人都質疑,消費者會願意買一包325元的有機米嗎?又不是日本進口米。」不諱言曾與家族有過激烈的衝突,因為傳統米商過往的經營模式一向以衝量為主,家人對於她的堅持與冒險,始終抱持著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複雜情緒。

李逸萍明白,建立新品牌的首要之務,就是必須與現有市場區隔,推出利基商品,打破傳統糧商慣走的量販及米行散米通路。適逢樂活有機風潮興起,消費者開始注重養生,李逸萍看準市場風向球,一舉切入客製化與精緻化的有機米市場,有別於有機米常見的二等米,推出國家最高標準的一等米等級,選擇越光米及益全香米等利基型米種,首創提袋式牛皮紙設計外包裝,平凡的小包裝米變身為人文古典風格的精緻贈禮。

精緻有機的品牌精神

創業第一年,【鴨咪YUMMY有機米系列】便以突破傳統,兼具創意、有機與環保特色精神,於2009年農糧署北區分署主辦的「北台灣小包裝米設計比賽」15件決賽商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冠軍殊榮,意外得到公車廣告及平面媒體大量曝光。

李逸萍說,奪冠的關鍵原因,除了商品是由慈心認證的百分百有機米,具有高品質保證外,外包裝放棄一般米包裝常見的塑膠彩藝袋,改選擇牛皮紙,由於創新與強烈特色的包裝設計,2010年,成立還未滿3年的年輕糧商「禾掌屋商社」,即獲得經濟部「第九屆新創事業獎」的優質獎肯定。

得獎後,禾掌屋也因此為自己闢出一條坦途,包括旺報、中廣等媒體專訪接踵而來,知名度大開後,又陸續奪得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大賽」及「德國REDDOT設計大賽」設計獎殊榮,更是一舉錦上添花。

愛護地球 支持綠色產業

隨著國人飲食文化劇變的影響,消費稻米量逐年降低,平價通路興起帶來的削價競爭,更對國產米造成衝擊,「這些辛苦種米的農民阿伯怎麼辦?那國產米的未來又怎麼辦呢?」李逸萍堅定地說,當初成立禾掌屋商社就決定要創新,除了在商品及包裝創新外,行銷及通路也因應時代變化創新,因此,除了有機及百貨通路外,她嘗試以「異業結合」的方式,與博客來、誠品、麗嬰房等不同通路合作,深耕網路、書店、藥妝新型態市場;為了推廣好產品,她也積極規劃客製化企業禮贈與企業認養專案,並號召大企業的員工,於企業認養的農田體驗收割活動,邀請農民一起餐聚交流代耕經驗,協助員工了解稻作生產過程,最後再將企業認養農田的收割好米製成企業禮贈品。

「愛護地球,支持綠色產業」以及「想要吃好米」,兩者都是禾掌屋的目標客群,李逸萍認為,現在關於吃飯這件事,消費者的要求已經從吃飽轉變至吃好,「而且,吃得健康能預防生病,不必多花大把醫藥費;未來希望能走進更多企業,從有機米開始,接觸有機,支持台灣農民與在地食材。」

「我們苑裡契作產銷班的農民阿伯們做有機堅持了13年,他們總是默默日復一日、一期又一期的以手工栽種除草,在我們多年努力下,去年契作班70幾歲農民阿伯以有機米拿下十大經典好米冠軍,打破有機米無法奪冠的魔咒,我不想像以前一樣論斤論兩的賣米,因為這些阿伯們的心意無價,所以,我想要做品牌,想讓大家知道還是有許多人為了愛護地球在認真打拼,國產有機米也可以有進口米的品質,我想讓大家嘗一嘗,什麼是真正的天然美味!」

...青創會訊101年第二季刊載 (文/許曉菁)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