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熱情執著 創造晶瑩剔透新人生  ....2013-11-11
一雙細膩的手究竟可以蘊藏多大的能量?陳依雯創造出全台唯一的麝香琉璃手工皂,調作出無限柔和的皂品,透過雙手掌握手工皂的溫度、濕度與流速,每道工序都繁雜無比,但卻是她每天生活的原動力。

帶點傻勁 堅持走自己的路


市場上許多手工皂都流於同一類型,但陳依雯當時的事業夥伴卻建議創造不同話題,製造特殊的手工皂,「所以他就出了一個難題給我,要我先做出有琉璃圖案的手工皂,再來想創業的事吧!」手工香皂從挑選原料、設定溫度與掌控流速,每個過程都馬虎不得,「最困難的地方是如何做出手工皂上的花紋。」陳依雯說,沒有製作過手工皂的人或許會覺得很簡單,但製作手工皂必須掌握皂液的溫度及流速,層層堆疊後才有辦法繪製出不一樣的圖騰,有時甚至失敗了她也寧願捨棄淘汰,由於對品質堅持近乎苛求的態度,1個小時也只能做出4顆完整且晶瑩剔透的琉璃手工皂。

由於手工皂無法用模型速成, 每一滴皂液都必須靠陳依雯辛苦用雙手攪拌,因此往往手一碰,她就知道手工皂的濕度夠不夠、溫度對不對以及成品最後呈現的結果,連手工皂的稜稜角角,都必須用手工慢慢修飾,這等費時費力的工序,就是陳依雯日復一復的生活寫照。她也提到一般市面上肥皂大多是添加含有化學成分的甘油,但她的冷製天然手工皂則是自然生成天然甘油,非常保溼,「因為我們堅持每一顆手工皂的品質,所以使用後不會有乾澀的感覺。」

人生轉捩點 琉璃手工皂問世

因為興趣而投入手工皂行業,但陳依雯心中卻有著創業的想法,於是她開始白天上班、晚上上課的生活,為的就是希望可以取得手工皂專業師資的合格證照。但取得證照後,卻總是無法製作出琉璃那般晶瑩剔透的感覺,讓她傷透腦筋,經過半年的摸索,請教過無數專業講師,才終於讓她找到對的方法,「原來創業這麼辛苦,這時候才算站上創業的起點。」琉璃手工皂的成功帶給她莫大的鼓舞,也讓她忘情地投入手工皂的世界。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陳依雯投注在每一塊手工皂所耗費的時間與精神,都回饋在口碑宣傳上,朋友和陌生人也相繼購買她製作的手工皂,讓她在市場上異軍突起,造成供不應求的盛況,目前已經在五星級酒店、機場免稅店及觀光勝地大放異彩,「台灣較有名的就是『琉璃工房』,但因琉璃的價格偏高,所以我們就想把手工皂結合琉璃的意象,讓它成為『有琉璃的藝品價值, 卻只有手工皂實在價格』的精緻伴手禮。」商品定位的成功,也將手作博士推向另一個階段。

「文創概念與手工皂結合,最怕的就是模仿。」法律上雖然可以申請「專利」,但是陳依雯卻對專利感到怯步,「因為一旦申請專利,就必須把製作過程講得鉅細靡遺,用什麼原料、溫度多少,統統都得從實招來。」還好陳依雯的功夫底子深,不怕被偷學,並逐步將台灣各地特色產物入皂,檜木、牛樟芝做成珍木禮盒;白柚、橘子製成果香皂禮盒;阿里山茶葉、櫻花發展成特色皂,現在共有15款單皂及5款禮盒,更為了中秋節推出艾草、文旦柚及柚子果香禮盒,讓擔心月餅熱量過高的消費者選購,也成為另類的特色節慶伴手禮,除了吸引各地的觀光客爭相購買外,也獲得台灣觀光學會百大觀光特產獎項肯定。

未來夢想 成為一個「手作平台」

「每顆手工皂的製作過程,都會帶給我不一樣的驚喜,因為皂液隨著不同的溫度及速度,最後的成品也會變得不一樣,我周遭的朋友對此都深感好奇。」由於每個產製過程都必須親力親為,每天工作都超過12個小時,但陳依雯從不覺得累,也不曾想過要將技術外傳,「這種堅持品質的態度,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Dr. Handmade手作博士秉持著「良心製皂、只作好皂」的MIT手工皂誠信品牌,堅持手作的紮實精神,希望消費者都能感受到製作者的用心良苦,因此手工皂也通過SGS無重金屬、無微生物的嚴格檢測,全力為自己和消費者的健康與權益把關。此外,陳依雯也以感恩回饋的心,落實「您買1塊皂,我捐10塊錢」的理念,將善款捐給「世界和平會」、「保護動物協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榮光育幼院」等單位,用心關懷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手作博士』想要打造一個手作的平台,未來也會再加入手工藝或是蝶古巴特之類的文創作品,但目前主要重心還是放在批發。」陳依雯開始慢慢規劃著未來,包含未來可能在百貨設櫃及拓展更多通路,期望能為手作博士帶來更多曝光的機會。

本會101年女性創業育成班個案

..青創會訊102年第四季刊載(文/林秀芬)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