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群英聚首 千里馬遇伯樂 - 中小企業投資博覽會  ....2014-02-06
台灣人努力勤奮、勇於打拚的精神,造就了今天台灣中小企業充沛的創新創業能量,但要讓這股旺盛的創造力源源不絕,仍須仰賴充沛的資金後盾才能實現。因此,政府為了協助中小企業持續提升戰鬥力,活絡國內投資環境,提升產業競爭力,打造中小企業與創投先進互動交流平台,帶領企業邁向創新與卓越,並積極整合資源,不論在融資、投資、經營管理或是創業等各方面,都費盡心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更推出了11項輔導體系,竭誠為全國中小企業服務。

投資企業 創造價值


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鼓勵創業創新,帶動投資風氣,一直是經濟部施政的重點項目,於此過程中,協助中小企業開拓資金活水向來是重要的關鍵,為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及資金募集管道,中小企業處於2003年10月運用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成立「中小企業創業育成信託投資專戶」,並於2007年8月起執行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匡列100億元,委託辦理「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投資具發展潛力之中小企業,使中小企業在創新成長過程中有充足的權益資金從事生產、研發及行銷,協助中小企業穩健成長。

10年來, 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與國家發展基金已投資逾238家企業,政府資金投入逾62億元,帶動民間投資逾55億元,並有48家企業順利興櫃及上市櫃,其中一家「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其擁有台灣最多的藝人全經紀約,涵蓋音樂、電影、戲劇、主持、代言等領域,為重點服務業創新數位音樂內容服務模式代表,投資後已於2012年10月順利興櫃,並於2013年12月正式掛牌上櫃。

本次「中小企業投資博覽暨創新與投資經驗分享會」,主要分為生技醫療、綠能環保、數位電子及資通應用等四大產業,並從中遴選出40家具有優質潛力的廠商,安排於主會場外進行商品展示,並選定其中24家進行募資發表,展現國內企業驚人的發展成果。例如:成功打入日本微型逆變器市場的原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國第一家開發出3D印表機的嘉鼎技研股份有限公司等潛力企業。

吳敦義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中小企業數占全體企業家數97.63%,是提振台灣經濟活力的重要來源,且台灣在國際上各大發明獎,屢屢創造驚豔佳績。因此政府將持續提供良好的環境,透過各種資源與輔導,讓有意創新和創業的老、中、青人士,能夠放心投入,並協助將創新和發明能夠商品化變成生意,帶動台灣經濟的發展。

跨界交流 成功開啟媒合契機

此次投資高峰論壇中,也邀集多位企業及投資界資深人士與會,台灣微軟施立成總經理、台虹科技孫達汶董事長、阿碼科技黃耀文執行長、天使投資機構Cherubic Ventures創始合夥人鄭博仁與台微創合夥人盧育聖等人針對「投資企業 創造價值」為題,給予創業者一些建議。

創業者要對自己的事業充滿熱情,而創業本質是苦幹實幹,並鼓勵創業家要將全球當成一個市場,讓眼界延伸更廣,才能把產品做好,但是職場、社會沒有百分百的公平,只要是優秀的人才、企業就不會沉寂,未來若有意願引進創投,則創投的角度不僅僅是投資者,對於企業來說也扮演著顧問的角色。

下午由台灣經濟研究院楊家彥所長主持「專家對談」,引導台微創股份有限公司合夥人盧育聖與新橋聯合股份有限公司合夥人林文昌,以「如何創造企業價值的變與不變」為題,進行一場企業家與投資家的對話,藉由不同的角色立場發聲,匯聚寶貴的見解與觀點。最後登場的是「企業經營座談」,邀請專注在行動互聯網領域的創投Cyber Agent集團方倩勻總經理、正風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賴永吉所長、國內擴增實境(AR)技術開發與應用領導廠商宇萌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白璧珍及為台北市微笑單車(YouBike)系統提供智慧辨識服務的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吳騰彥總經理,分享策略創新、創業與財務的重要性,激發與會企業經營新思維,洞燭市場、掌握先機。

創新與投資經驗分享會 交流反應熱烈

現場並由民眾選出「最佳人氣獎」,同時透過創投及專業人士針對參加募資簡報的企業進行票選「投資潛力獎」。「最佳人氣獎」分別由博連資訊科技、原創能源、光鼎生物科技、宙威數位科技等企業獲得;「投資潛力獎」分別由有的放矢、信璽國際、禾研科技、唐碩科技等企業獲得。

為了促進企業與創投之間的交流,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菁英齊聚一堂,進行投資高峰論壇、專家對談、企業經營座談,讓與會先進對於投資與創新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並透過近距離接觸發掘投資與合作商機,期能匯集國內投資者、潛力企業及被投資企業進行交流,達成促進媒合之雙贏目的。

未來青創總會也將朝向整合國內募資管道及企業體質輔導服務為目標,提供更多具有募資潛力之企業,更多元的協助與資訊。

本專案由青創會承辦

..青創會訊103年第一季刊載(文/陳柏蓁)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