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一說起婦女創業, 還是青創會最行-婦女創業輔導計畫  ....2012-04-27

青創會自2005年起承辦行政院青輔會「飛雁育成輔導機制計畫」,2007年後更結合既有資源承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婦女創業輔導計畫」。7年多來,致力提供完整的婦女輔導網絡,提供女性創業諮詢、課程培訓、後續關懷陪伴等多元服務,至今已帶領40000多位有志創業女性,朝她們的夢想邁進。

她經濟崛起 新美力來臨

女性經濟力的崛起是近50年來人類社會最大的變革之一,世界各國政府與重要經貿組織,莫不積極協助婦女創業及就業,致力建構一個健全平等的婦女創業環境。而台灣隨著全球經濟結構的變革、教育普及化及兩性平權觀念的建立,女性也開始在各行各業的創業市場中嶄露頭角,並成為推動台灣經濟成長的動力之一。為因應此趨勢,政府相關部會積推動婦女創業政策及相關輔導措施,以協助女性創業者能夠兼顧家庭與事業,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目前推動女性創業相關的政策包括:行政院青輔會「飛雁專案」、行政院勞委會「微型創業鳳凰」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婦女創業輔導計畫」,每項計畫的定位及服務對象都不盡相同。以「飛雁專案」而言,主要是針對女性創業者開辦課程及交流互助的聯誼活動;「微型創業鳳凰」則著重在中高齡失業勞工及一般謀生型創業的輔導;「婦女創業輔導計畫」則是專為女性創業者及女性創業家特別打造的計畫,以創業不同階段(種子期、創建期、成長期),設計與其他計畫有所區隔的服務機制及學習交流平台,幫助女性創業者獲取更完整的輔導配套措施。

多元輔導 成效精采

青創會近年除了針對婦女提供創業相關服務外,也持續針對女性創業者進行關懷及適當的轉介服務,以即時提供最完備的服務與資源。2011年起,為因應整體經濟環境,加強社會關懷服務,從中篩選優質之婦女個案,將其推薦至「創業創新養成學苑計畫」或其他創業輔導體系,並鎖定弱勢婦女族群作為積極關懷的服務對象,透過創業諮詢輔導服務、課程培訓,以及媒體資源挹注等,協助女性創業者解決創業經營管理問題、養成專業管理能力、提升行銷廣宣能量。

回溯過去青創會投注於女性創業服務的歷史,2005至2006年致力專注於「飛雁育成輔導機制」的建立與深化,透過諮詢服務、主題性課程及企業診斷輔導,以及整合建置飛雁學員資料庫與網站,以提高女性企業經營效率及競爭力。此外,也積極協助女性創業者組織飛雁聯誼會,引導她們發揮飛雁精神,以團隊的力量在飛行中相互扶持,以輪流領導的方式往原鄉飛翔,進而在群體的鼓舞中迎風展翅。

2007年青創會重整既有資源與經驗,擴大建立婦女創業服務機制,於「婦女創業輔導計畫」中提供貼心及專業的創業諮詢輔導服務、舉辦婦女企業輔導座談會、出版婦女企業輔導資源手冊,並協助籌組婦女企業諮詢委員會及婦女企業志工團隊,以建構婦女企業互助網絡,同時結合「縮減婦女企業數位落差計畫」,以滿足婦女企業E化需求與提升企業資訊應用能力。

2008至2009年加強串連婦女企業互助網絡資源及跨平台的商機交流,主動協助女性參與獎項選拔,鼓勵女性企業不斷研發創新性產品、技術、流程與服務。2010年更串連婦女創業育成網絡資源,加強鏈結產、官、學資源等要項,導入科技、美學、創意三大能量推動成立婦女創業育成聯盟,引導女性從謀生性創業躍升為機會性創業,擴增創業的質量與產值,並協助優質婦女企業之形象及產品包裝,建立知名度及增加媒體曝光機會。

2011年將「婦女創業育成網絡計畫」定位為專為具有創意、科技、美學、應用軟實力的女企業家特別打造的計畫,因應婦女創業的動機、特徵與困難點,以及創業婦女族群所須強化的能力及需求,設計與其他計畫有所區隔的服務機制及媒合交流平台,提供創業婦女適當的協助。除了透過創業諮詢服務、課程培訓及媒體資源曝光10家個案之輔導成效,激發社會關懷風氣,並與婦女創業育成聯盟的成員夥伴-「台灣師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所經營管理之露天文創市集共同合作,協助婦女文創業者實際進駐設攤與銷售。

創業圓夢 全民運動

激勵有志創業的女性與婦女企業主能夠獲得來自政府、社會以及其他企業的最有利支援,成功創業,降低失業率,進而倍增婦女經濟力與競爭力是青創會努力不懈的方向與目標。展望未來,將持續在現有基礎上結合國內婦女企業,並整合相關資訊與資源,建構完整的台灣婦女企業網絡,以輔導婦女創業,促進女性就業能力之延伸與發展,更希望透過政府及民間的共同努力,實質擴散婦女創業成功模式,帶動創業風潮,成就我國經濟持續蓬勃發展。

...青創會訊101年第二季刊載 (文/許曉菁)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