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影音行銷致勝關鍵  ....2014-02-06
在行動裝置成長快速、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電視已不再是消費者接收資訊的唯一媒介,也改變了傳統的媒體宣傳管道,面對新媒體的發展,企業的行銷模式也必須積極因應消費形態與數位媒體的變化,才能迅速且有效連結廣大的消費族群,創造品牌個性的影響力。

散播病毒 搶攻消費者眼球


網路行銷是當紅的行銷管道之一, 隨著影音分享時代的來臨,許多企業也積極透過創意影片,創造話題性,傳遞企業形象、品牌風格與價值, 提高行銷效益。YouTu b e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線上影音網站,每個月超過10億人次造訪、60億小時的影片被觀看,也是全球瀏覽流量名列前茅的超級大站,因此,如何以YouTube為傳播載具,讓它成為強大的宣傳工具,則是有意從事影音行銷的企業或個人不可或缺的首選。

影片是一個很好的病毒式行銷, 要能產生病毒感染般的行銷效果,就必須創造有感染力的元素,這個元素可稱之為「病原體」,找出讓人感到有興趣的爆點,成為爆炸性傳播話題或是跟上八卦事件等時事話題,企劃出具原創性、有梗的影片內容才能成為好的病原體,例如網路名人蔡阿嘎即是以極具創意、逗趣的拍攝風格,闖出知名度與個人品牌,深受網友熱烈迴響。尤其在數位的環境裡,網路資訊複製快速、方便轉載,內容往往因此一傳十、十傳百,像流行病毒般散播,口耳相傳及強大的感染力正是病毒式行銷的特點。

病毒式行銷主要宗旨就是希望透過廣大網友「瘋狂」轉寄,增加曝光的機會,因此影片及文章內容的病原體內,最好註明「版權沒有、歡迎轉寄」,不要過度注重與保護自己文章的版權,只須規範轉者需要保留全文,並註明來源出處即可。而病原體本身的創意,能否成功引起話題與契合觀看者的心理層面,進而引起群眾共鳴,往往是決定能否成功擴散的主因。

網路影音行銷 靠創意吸睛

聲光效果俱佳的多媒體影音,能提供不喜歡觀看長篇圖文的人一種新選擇,想利用網路影音達到成功的病毒式行銷,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製作一個創意、能引爆話題、激起觀看者情緒的影片,影片內容的重點並非一昧的推銷產品,而是傳達一個好的概念或是一個動人的故事切入人心,才能讓影片爆紅,增加轉載的機會。此外, 藉由指標性人物來成為病毒最初的感染者和傳播者,也能達到借力使力的效果,例如與知名的部落格或話題人物合作,透過他們的推薦及分享,吸引消費者的關注,進而對產品感到認同及喜愛,即能成為行銷上最佳的免費推銷員。此外,也可以同時製作包括有趣、感人、故事性等不同屬性的影片或是參考YouTube中的熱門影片,了解其受歡迎的原因後,作為影片架構製作的參考來源;另外,避免上傳內容不良或是太過廣告化的影片,引發負面效果,造成網友對其企業的觀感不佳。

完成影片之後,在YouTube官網上傳影片則須特別注意在「YouTube設定」/「進階」/「建立自訂網址」中,請在「頻道網址」的欄位裡輸入你想要申請的名稱,再按下「建立頻道網址」鈕,雖然不自訂頻道網址仍可以正常使用YouTube,但網址將會變成一串亂數,不利於記憶與宣傳行銷,因此建議還是在ouTube建立一個好記、響亮的網址名稱為宜。另外,若無經過驗證的YouTube帳戶,每個上傳的影片將會限制長度只能在15分鐘以內,因此,建議先以簡訊驗證YouTube帳戶,則可不限長度,在影片上傳之後,在「標籤」裡可以新增對此影片的主要關鍵字,以增加被搜尋到的機率,並可以在影片下方輸入商品的說明及官網、部落格的網址連結, 或是將影片上傳到影音網站後,再內嵌到官網或部落格內文中,以輔助宣傳行銷,為企業帶來商機。

掌握傳媒新趨勢 創造強勢行銷

雖然Yo u Tu b e 網站本身具有提供影片格式轉檔與壓縮等功能,但建議影片最好直接在電腦本機端完成轉檔縮小檔案容量後,再上傳到YouTube為宜,避免影片原始檔案容量太大,造成上傳時間過長,耗費許多寶貴的時間。目前YouTube也整合了Google Analytics流量統計分析的功能,企業可以觀察影片在網路上行銷曝光及被點擊瀏覽的各類數據,了解影片上傳後的點閱率等成效與流量,作為改善的參考依據。

影片式的病毒行銷是低成本、高曝光率的宣傳手法,藉由網友的分享來達到宣傳、散播的目的,若能成功引發後續分享的群起效應,可為廣告主帶來無法計算的附加效益。但病毒式行銷同時也是一把雙刃劍,稍不留意不但無法致勝,反而會誤傷自己,建議大品牌企業在採用上應較為謹慎,以免弄巧成拙傷害到品牌形象,而沒有包袱與預算的小公司使用病毒式行銷時,由於顧慮的層面較小,建議可放手一搏, 使用較大膽聳動、不按牌理出牌的KUSO元素多方嘗試,也許能開創出新的銷售族群與管道。

本會自辦課程延伸報導

..青創會訊103年第一季刊載(文/李佩紋)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