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共好力量 為新世代創業家找路  ....2014-02-06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青創總會規劃執行的「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競賽」已邁入第3屆,儘管每一屆的競賽型式略有不同,但「共好」卻是唯一不變的核心理念,在這個概念下,所有的創業者都樂於幫助他人與分享自己的創業過程。因此青創總會不斷尋求適切方式,運用共好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團隊實現自我創業使命與發現市場新痛點,藉此成長茁壯。

2013年競賽有五大共好力量,包括:一、網民力量:參賽創業者透過網路平台投稿並公開, 可獲得一般網友與創業顧問的留言建議,參賽創業者可根據建議再逐項動態修正。二、創業諮詢服務力量:創業諮詢服務中心(0800-589-168)主動關懷參賽創業者,詢問是否有需要輔導和問題協助,並視其需求,就近安排創業顧問輔導。三、創辦人力量:青創總會定期舉辦「創星小聚」聚會,透過邀請各產業領域新事業創辦人分享40分鐘創業歷程與觀點,引起想創業與創業中朋友的共鳴。同時, 參賽創業者亦可有台上6分鐘簡報訓練機會,讓參賽創業者獲得前輩實質建議回饋,2013年共邀請Whoscall 創辦人Edgar、Fandora創辦人Steven、龍骨王創辦人Ray等近10組創業前輩分享。四、創投天使力量:總決賽邀請創投天使至現場觀摩與擔任評審,除給予創業團隊事業方向建議外,也增加投資媒合機會,2013年邀請華陽創投李天翔總經理、天使投資人兼StartupWeekend Taipei共同策展人David。五、專業經理人力量:競賽後,為了讓得獎創業團隊精進創業軟實力,青創總會舉辦「創業饗宴(Startup Fiesta)」,安排得獎者與具創業相關經歷的經理人共進晚餐,進一步了解創業全貌,2013年邀請Line台灣區副總經理陶韻智與數位時代社長特助Zoe。

2013年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競賽共近百組創業點子投稿,在入圍的20組團隊中,創辦人平均年齡為29.5歲,其中有7組新創團隊、6組新創企業為當年成立,顯見有愈來愈多新生代創業家萌芽出頭。

近年來台灣創業氛圍相當濃厚,從政府到民間都積極執行創業協助措施及舉辦各式活動,而科技時代的來臨,創業更加無法獨善其身,有效透過各種方式連結,創造出使用者價值,乃至規模化市場,是所有新世代創業家面臨的課題與挑戰,藉由上述共好力量替創業者找路,創業不僅不孤單,更可為自己拓展出全新的視野與格局。

本專案由青創會承辦

..青創會訊103年第一季刊載(文/劉子巍.洪琡晴)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