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吃的安心 吃的開心 - 旻聖食品  ....2013-09-14
談到當初踏上創業路的原因,旻聖食品創辦人黃蓁嬅笑著說,年輕時,每次在機場出境大廳看到商務旅客,就非常羡慕他們總是一派光鮮亮麗拎著公事包,讓自己一直有股想做生意的衝動,也不知道是打哪來的自信心,讓細胞裡彷彿充滿著創業、冒險、挑戰的元素。」


物優價廉軍曹魚 營養健康成主打


在尚未創業之前, 黃蓁嬅在朋友的邀約下,由於覺得頗具挑戰性,再加上好奇心使然,因此一腳踏入冷凍食品買賣業,一路累積了將近6年的實務經驗與人脈。直到2012年3月,老東家的董事長自覺年事已高,不想再繼續這盤生意,想找個值得信任的人接手,因此徵詢黃蓁嬅的意願;儘管一切來的突然,卻也成為她順理成章創業的機緣。

創業初期, 由於她與創業夥伴兼夫婿劉彥豪都已從事食品業多年,對於食品相關產業一直有個美麗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自己的雙手與經驗,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品牌,如同自己的小孩一般,因此各取一雙兒女的名字,將公司命名為「旻聖食品」。

為了打響旻聖食品的知名度, 黃蓁嬅與劉彥豪夫妻倆跑遍全台大大小小的漁港,希望能夠找到物優價廉的主力商品,最後終於在某個小漁港中發現俗稱「軍曹魚」的海鱺魚,不僅價錢合理,更重要的是富含多脂高蛋白及優質高度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可以說是海中的藍寶石。

海鱺魚除了具有高度營養價值外,烹煮方便又省時,消費者沒空時可以放在電鍋裡清蒸,若是想要特別一點, 還可以紅燒、乾煎與燒烤,相當適合都市裡的小家庭;推出後雖然大受好評,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忽略了潛藏的經營危機。

賺錢的假象 下一步該怎麼走

黃蓁嬅說,「過去我們從事這個行業游刃有餘,總認為民以食為天,即使大環境再怎麼不景氣,人總要填飽肚子,因此覺得市場機會龐大。」夫妻兩人甚至常常在半夜入睡前討論究竟要如何將冷凍食品結合餐飲業,打造屬於旻聖食品的知名度,並一步步規劃創造出她們一直想做的「生鮮冷凍食材貿易商」。

正式創業後,旻聖一開始以學校團膳為經營主力,對於具有生產和業務能力的她們而言,每天都做的很開心,看著倉庫人來人往,每天出貨量讓黃蓁嬅感到相當滿意,每個月營收數字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心中迸出「哇,不賴嘛!」的想法。

沒想到,財務問題竟默默地醞釀,有一天當她們突然發現公司週轉金慢慢短缺,在研究許久後,才發覺是管銷及結帳條件造成的問題。頓時夫妻兩人像洩了氣的皮球,心中不免吶喊著,「誰說生意愈做愈大就不會有問題!」

「創業究竟是對或錯?」黃蓁嬅不禁納悶思索著,「當初不是已經將目標都設定的非常清楚,也朝著那個方向一步一步走,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過去一直想做出口貿易的黃蓁嬅,相信參加國外展覽是最快的管道,所以在偶然的機會報名參加青創總會辦理的澳門威尼斯展,但當時參展時間與她預計到上海及福州洽談業務的期程衝突。雖然當時未能成行,但青創總會一直與她保持聯繫,熱情邀請她上台北「聊一聊」。沒想到,這一聊竟然成了她創業路上的一大轉折!

度過陣痛期 政府資源輔導轉型

黃蓁嬅了解自己必須將腦袋裡的經營想法翻來覆去,重新再架構,像是她原本想先將出口貿易架構完成,然後直攻大陸販售台灣鐵路便當,但在會談返家的路上,她跟劉彥豪長談後,也達成公司一定要重新調整「定位」的共識;「畢竟創業不是把商品陳列上架生意就會自動上門,常常、甚至是時時刻刻都像走在搖晃的鋼索上, 面對激烈的競爭,要如何突顯自己,雖然很清楚該轉型,但該如何轉型呢?」

於是黃蓁嬅主動聯繫青創總會, 透過安排專業顧問訪視輔導,逐步將經營目標依優先順序整理出來,而在營運週轉金方面,亦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中小企業融資診斷服務計畫,協助找到對的銀行。之後,透過行銷輔導專案,旻聖食品開始架設網路銷售平台,將觸角延伸到國內外的客戶,在行銷面也開始直接接觸消費者,由原本的團購延伸到公司行號銷售,企圖提升獲利率。黃蓁嬅說,「透過目標設定-進度執行-修正改善的顧問輔導,雖然我們像學生一樣被逼的很緊,但卻是一段開心且充實的學習過程。」目前, 旻聖食品的網站及FB粉絲團已漸漸進入佳境,不僅營業額逐步回溫,更重要的是現金流也隨之增加,獲利率也提高了不少,黃蓁嬅與劉彥豪夫妻倆除了感謝青創總會協助發掘她們的問題,也運用團隊的力量來陪伴、釐清經營方向,給予企業最需要的資源。未來,她們也希望旻聖可以慢慢走向人群,透過持續開發物優價廉的食品,讓消費者感受到旻聖獨特的價值。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02年度中小企業融資診斷服務計畫-中南地區」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2年第三季刊載(文/吳若瑋)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