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沐浴在陽光與 綠意中的幸福空間 - 專訪11樓之2的小花園 邱怡甄  ....2013-09-14
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你一定不陌生,但「11樓之2的小花園」呢?它不是一個車站,但卻像魔法一樣令人著迷,邱怡甄多年來經營部落格,靠著在網路上分享點閱的人氣,成功創造出個人的「魔法學校」。「11樓之2的小花園」,一個神祕卻引人入勝的名字,它不是一個觀光景點,更不是路上隨意可見的小公園,而是邱怡甄心中真實的自我。


掙脫夢想與現實的衝突


從小受父母照護植物的影響而產生興趣,邱怡甄大學時選修植物昆蟲系,並以園藝作為未來的志願,也漸漸對園藝有著不能放棄的決心,此時她的夢想就是能擁有自己的小角落,種一些喜歡的植物、放一些喜歡的手作物品,但這個夢想在大學畢業後,卻遭父母反對,讓她無法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儘管無奈但也只能先藏著對園藝的夢想,選擇一個可以讓她的父母放心的工作-新竹科學園區。

「進入竹科後,我每天都工作10小時以上,責任制的壓力讓我漸漸喘不過氣,而且沒時間做喜歡的園藝,但為了讓家人放心,我還是願意等。」邱怡甄一邊認真的工作,一邊利用下班時間培養興趣;她在自家陽台植栽,並紀錄植物生長情形及個人心情,為此成立了部落格-「11樓之2的小花園」,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她居住的地方,而陽台就像她夢想中的小花園,她能在小小的陽台裡,看到最真實的自我。剛開始她很興奮地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種植的植物、上班的大小事,但她沒有料到的是,部落格漸漸展開名氣,吸引更多有著相同興趣的朋友,也讓她發展出另一條道路。

目前部落格的人氣已累積至200萬人次,在網路上已小有名氣,因此獲邀至台北開授園藝的課程,「我聽到的時候簡直覺得不可思議,原本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想不到能讓我的興趣變成課程,更開心的是可以跟大家分享。」從此園藝課程就成為邱怡甄每個月固定的例行公事,她必須從新竹開車至台北授課,儘管舟車勞頓,但對她來說,卻是一個甜蜜的負擔。

不放棄 讓夢想更接近

竹科的工作雖然繁重,但她還擁有可以鬆口氣的週末時光,除了課程之外,也有出版商與她洽談合作事宜,可是書並沒有順利的出版,邱怡甄說,「對我來說,我比較想寫未來規劃開店的過程,因為園藝教學的相關書籍,市面上已經很多了。」她的眼神透露出對未來的想像與執著,卻還是只能無奈地把計畫「擱」在心裡。

部落格及園藝教室逐漸為邱怡甄帶來高人氣,此時適逢任職的公司進入轉型期,她雖然對心中的夢想念念不忘,但家人的反對還是讓她卻步。邱怡甄在無意間發現日本的曼陀羅思考法,以九宮格方式寫出自己想做的事,「寫完之後才發現,原來我想做的事都與工作無關。」於是她下定決心辭退工作,開創自己的事業,因為她的堅持與毅力,家人也漸漸轉向支持她,讓她開心啟動未來的藍圖-成立一間園藝手作教學教室的複合式咖啡館。

一間坐落在新竹市區小巷中的咖啡館,綠油油的樹林後面就是她專屬的小天地,「靠自己的雙手一步一步築起自己的夢想,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選擇自己所愛 用熱情灌溉

邱怡甄說,這個店面跟她真的很有緣分,「當初並不急著找店面,卻無意間在信箱裡發現出租的訊息,店面前有著一片綠油油的樹蔭及草地,正是我夢想中的寧靜小窩。」於是她馬上下定決心,租下這個店面,並沿用部落格的名字打造這個小花園,「對我來說,我好像跟一般人反向而行,開店後我才決定店面風格、擺設與餐點等等,事前其實並沒有太多想法與規劃。」幸運的是,妹妹在基隆也經營咖啡館,在開店期間幫了她很大的忙,從店內油漆及裝潢都親力親為,所看到的一景一物都出自於她們的雙手。

「11樓之2的小花園」蘊含著很多能量,包含園藝、咖啡、攝影、鑲嵌玻璃、木工、水彩、刻印章. . .等等的課程,邱怡甄說,「其實這些就是我的興趣,我認為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興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她的生活態度也逐漸感染了每一位來上課或喝咖啡的人。邱怡甄每個週末都得早起從新竹到內湖花市批貨,備足一週上課的用量,曾經有學生問她:「每個星期都這樣開車來回,難道不累嗎?」但對她來說一點也不困難,這就是她一直以來嚮往的事情。

未來,這個小花園會逐漸茁壯,邱怡甄也不斷努力充實自己,希望再為小花園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已有百貨公司詢問設櫃事宜,但她說,「還不急,等小花園的狀況慢慢穩定下來後,我才有餘力想其他的事。」言談之中,充分展現對小花園的熱愛,而這也是邱怡甄開班授課時,場場爆滿的魅力所在。

本會101年度女性創業育成班個案

..青創會訊102年第三季刊載(文/林秀芬)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