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一步一腳印 打造20年鍋貼連鎖品牌 - 專訪強鮮股份有限公司(四海遊龍) 陳武貂董事長  ....2013-09-14
四海遊龍立足台灣20年,開創了台灣的鍋貼市場,並將「關心員工、體貼顧客」的理念,落實到每一位員工,服務到每一位顧客,成為四海遊龍永續經營的企業文化。


複製轉換為成功 開創鍋貼連鎖品牌


連鎖體系在台灣的創始者是三商巧福,之後麥當勞、7-11才陸續進入市場;這10幾年來因為外部管理技術引進,加上市場趨勢才蓬勃發展,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所累積的300多名會員中,餐飲業就占了2/3。

「連鎖系統本身即是經驗的深化, 一個系統出來,就有人跟著學,透過不同系統的經驗累積,大家共同把連鎖體系往前推。」以鍋貼店來說,佳佳香才是第一家成功的典範,但當時陳武貂看到可量化、可控制、可複製的商機,這個簡單的想法卻開啟了鍋貼店連鎖加盟的發展型態。

1993年,四海遊龍綠底白字的第一塊招牌,在永和一處黃昏市場旁豎立起來之後,從此改變了台灣的餐飲文化。四海遊龍不僅讓鍋貼成為台灣的平民美食,如今更已成為全台最老字號的鍋貼連鎖專賣店,陳武貂希望四海遊龍就如同LOGO上的那條龍一樣,跨出台灣、遨遊四海,讓有華人的地方都能吃到四海遊龍的美味鍋貼。

長期定位於庶民飲食,鎖定金字塔底端消費者的四海遊龍,多年來即使租金、原物料、人事費用大幅上漲,仍堅持終端市場訂價不能改的想法,長年來都維持鍋貼一顆4元的價格,不足的成本則由總部自行吸收,直到2011年才忍痛調漲為5元。

對品質的完美堅持 外食人口的健康守護

一直以來,四海遊龍為了扮演外食人口健康的守護者,將最安全、最衛生的品質回饋給廣大消費者,總部投入龐大人力、物力,每天清晨從產地將原料直接運送至中央廚房,每日分兩班生產、兩班配送,將最新鮮、最好的品質分送到全台各門市。「食品業者必須具備基本良心,才是長久經營之道。」因此,四海遊龍在原物料選擇方面,考量台灣氣候變化影響快速,大多採取契作形式,不僅堅持採用台灣本地當天/前一天的溫體豬肉品,全程低溫配送確保鮮美肉質,而協力廠商也必須符合行政院衛生署檢驗規定,並通過農委會CAS優良食品及HACCP兩項認證。最令人安心的是,加工完成後,四海遊龍仍會自行送驗,提供消費者雙倍的保障。

此外, 每天由台灣南部產地直接配送新鮮蔬菜, 嚴格管控貨源品質及縮短運輸時程,主要原料也採用品質優良且成本價格較高的韭黃,並聘請各方學者專家指導及專業人員不斷研發,嚴格把關掌控衛生菜源,確保蔬菜無農藥殘留,不斷提升品質精益求精,提供最佳品質。

餐飲市場轉型迅速 跨足大陸市場發展

隨著外食人口愈來愈多, 生活型態轉變,廚房從家中出走、逐漸邁向社會化,因此未來餐飲的決勝點,不僅是美味,用餐環境也很重要,而精緻、多元化更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至於獨立餐廳則是朝向高檔有特色的方向,「但不論何種型態,沒有進步就會被市場淘汰。」

台灣餐飲連鎖體系在全球知名度非常高,以陳武貂2000年即進入大陸市場的經驗分析,當年他前往上海,藉著朋友開婚紗去投資、看市場,雖然結果不甚理想,卻發現已經有至少10個在台灣沒聽過的餐飲品牌在當地發展連鎖,也讓陳武貂感慨地說,「餐飲業不能只看現在,眼光要放遠,台灣雖然資源少,沒有子彈、沒有錢,但可以靠頭腦與經驗去打仗。」

自2002年9月在上海開出第一家店至今,四海遊龍在中國的上海、杭州、深圳、香港等地已擁有100餘間分店,成功將這個台灣品牌推向兩岸市場。

建立多元發展策略 邁向下一個20年

創立20週年的四海遊龍,未來將持續深化產品的多樣性與安全性,一方面針對農產品,建立每項產品的身分證,了解來源、如何製造、有無檢核,以仿照生產履歷的方式進行把關;另一方面則針對產品研發,先以產品優質化為主軸,採取循環性的多元化,目標不是擴充商品數量,而是做商品結構的調整。除了上述的基礎打底功夫,四海遊龍即將推出也是以外食為主的第二品牌,目前已經在進行產品測試,準備於恰當的時機點進入市場。

陳武貂說,四海遊龍的展店是穩定中求發展,秉持跟加盟主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希望其所做的每項投資都是正確的,為了對加盟主有更深的保障,每月定期開區域會議,討論經營困擾、競爭者、商圈變化等問題,形成緊密的連結,而非一味地擴張。

陳武貂特別提醒創業者,「要做連鎖體系一定要下功夫,一家店撐得起來不見得就能連鎖發展,畢竟牽涉物流、SOP管理與制度建立等,但做事情實實在在是成功的基礎,想要快速發展一定要有扎根動作,到一定數量則必須要有制度的管理,欠缺前面這些經驗,事業很快就煙消雲散。」


本會長期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2年第三季刊載(文/蔡妤蓁)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