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造與毛孩子的繽紛享樂生活 Doggy Willie輕寵食  ....2013-09-14
2004年間,許多動物醫院獸醫師開始注意到,狗狗腎衰竭病例跟平日所吃的狗糧有絕對的關連性,進而發現多數小狗食用同一品牌飼料,導致腎衰竭的死亡案例,之後爆發國際知名毒飼料事件,持續到現在,政府對寵物食品相關法律,仍未有明確的規範與說明。

解決問題 創造需求


根據2 0 1 0 年全球創業觀察(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的研究顯示,有28%的創業動機是屬於需求導向,這群創業者是因為無法找到理想工作,而被迫投入創業活動。而另有48%的創業動機是屬於改善型機會導向,也就是說,他們不但受到機會的驅使,而且還想運用這項機會,創造個人的使命目標或事業收入。

熱愛動物的林威利,2004年愛犬「豆豆」因為毒飼料導致腎功能受損,讓他開始關注「豆豆」的飲食控制,於是決定自己動手研究與調配新鮮健康鮮食給愛犬,並成立「腳印廚房」部落格,與同樣關心愛犬健康的同好們討論並分享研究成果。

「剛開始並沒有想過做寵物品牌, 但在寵物飼料存在的諸多疑慮下,自己動手做其實可以更安全與健康,透過『腳印廚房』部落格,讓大家了解寵物鮮食多元的作法以及吃鮮食的好處,創造更多與寵物間開心的時刻。」林威利經營部落格4 年多期間,發現市場環境仍有許多問題亟待解決,包含寵物相關食品法律不完備,以及國外進口的寵物食糧產品, 其原料產地、來源與製造方式都不得而知,因此當問題發生時,才開始進行產品回收,卻已造成寵物死亡的悲劇。因此,他在2009年成立威饌有限公司並創辦Doggy Willie輕寵食」品牌,品牌唯一訴求是「以自然為本,嚴選原料與嚴格製程,用人類烹調食品的態度,製作屬於寵物的天然美味食品。」

市場分析x目標客群 找到利基點

創辦Doggy Willie後, 林威利進行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市場摸索,包含國內外市場規模、競爭者、產品製程的技術與目標客群分析等。當時,台灣寵物飼主在考量寵物食品觀念上較歐、美、日等國落後,便宜經濟實惠雖是主要選擇,但在國際品牌事件的影響下,開始有愈來愈多飼主注意相關標示並選擇他人推薦的寵物食品,而國外則已經開始著重研發天然健康食品,並有較完善的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把關;而在市場競爭中,台灣寵物市場市占率主要由多個國際品牌大廠把持, 但仍有部分比例是國內品牌廠商。

整體考量評估後,林威利將目標客群定位在「要求飼料品質」與「重視寵物健康」的飼主進行聚焦鎖定,同時透過通路鋪貨、參加創業競賽與參加展覽的方式,逐漸拓開產品知名度與讓飼主了解「Doggy Willie 輕寵食」真正在做的事情。

目前「Doggy Willie 輕寵食」共有6種鮮食產品,其使用之原料,80%來自於台灣本地的當季食材,希望用鮮食的概念來創造單純但不簡單的寵物飲食文化,「單純代表無負擔的健康飲食,不簡單代表我們對環境和生命的尊重。」

輕寵食的原料來自於阿里山上一群從事有機耕作的原住民,透過無汙染的土地和有機農法所耕作出來的食材,而使用的牛羊肉品,則源自於紐西蘭放牧的草飼牛羊隻,富含營養成分,對小麥與玉米類穀物源過敏的犬隻, 較為安全及穩定。此外, 參加展覽時,林威利都會製作產品原料牆,讓飼主實際看到每項寵物食品的成分與產地,而且輕寵食Mix系列食品,都可以現場沖泡給狗狗食用, 讓飼主與狗狗充分感受到食材的溫度、愛心與健康。

排除萬難 把夢想付諸行動

民間與政府有很多創業協助與資源,只要善加運用,一定能對事業經營有所幫助並減少不必要的開銷支出,但也因為資源過多,因此要慎選資源是否符合創業項目的目標,以免浪費不必要的時間在準備資料,「對於創業者而言,時間是最大的敵人。」林威利在創業起步時就相當懂得尋找並利用免費創業資源,參與各項創業競賽或課程等,做好聚焦在每件事項準備與事業推廣,並不會因為有其他免費資源就被引誘,進而動搖改變創業項目。

2012年林威利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創業點子星光大道創業競賽, 就一舉奪得已創業組競賽第一名, 並陸續有創投(Venture Capital;VC)接觸洽談事業項目的投資計畫。「參加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競賽,對於我的事業有很大的幫助,例如競賽提供參賽者在創業者交流聚會中,向大家簡報的機會,除了能夠曝光事業服務與獲得現場回饋建議外,也讓我檢視台風穩定性與口述邏輯能力,此外,在參加競賽的過程中,我很樂於跟其他創業者交流心得,你可以從他們的眼中發現鋼鐵般的意志,他們真的看到了遠景,並且朝那個方向努力,透過別人分享的創業果實,也讓我創業種子逐漸成長。」

林威利對自己的事業充滿著堅定的信心,儘管過程中面臨許多的瓶頸,但他都樂於接受挑戰並樂在其中,「我們致力將一件事情做到最好,那就是讓每個人自家的寵物都能吃得安心、健康長大。」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得獎個案


..青創會訊102年第三季刊載
(文/劉子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