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旅遊在真實的台灣 Topology真程旅行社  ....2013-09-14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資料顯示,從2003年起至2012年,每年來台的旅客總人數皆呈現成長的趨勢,2012年外國旅客來台人數更一舉突破700萬人次,其中觀光旅遊的比重即達64%,顯見台灣旅遊產業的蓬勃發展。而在競爭激烈的旅遊市場中,Topology創辦人林文攀憑藉對旅遊的熱情與看到市場尚未被滿足的需求,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創業路。

將旅客變朋友 體驗最道地的台灣風情


「在美國當交換學者期間,我參加了伊利諾大學舉辦的大峽谷登山活動,那是一段令人難忘的旅程,旅程中我認識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大峽谷一晚可以看到20~50顆流星,因為流星太多,我也把畢生所有的願望都許完了!」林文攀笑著說。每次與朋友聊起在美國旅遊時發生的趣事時,他發現,「一個美好的旅程,不會因結束而停止,旅程中的回憶將隨著每一次分享,不斷綻放、延伸…」

回國後, 林文攀在桃園國際機場服替代役,擔任外國旅客諮詢及相關服務,在與外國旅客的互動中發現,其實他們對台灣文化及許多旅遊景點都相當好奇,卻在交通不便與語言的障礙下,讓他們很難順利拜訪這些地方,此外,台灣的旅行社業者,也沒有提供外國人深度旅遊的行程與導覽服務,讓林文攀感到相當扼腕,於是他開始大量蒐集並閱讀旅遊資訊,包含觀光局與旅行社提供的資料,極力將一些有趣且生動的中文資訊翻譯成英文與外國友人分享,在機場遇到外國旅客提出台灣旅遊的相關問題時,他也能即時且快速的回答,幫助他們解決難題。

服役期滿離開在機場的工作崗位後,林文攀為自己訂下一個改變人生的新目標,「我要讓外國旅客能夠深入台灣的每一個角落,不僅要讓他們看見台灣的美,還要帶走美好的回憶, 讓他們回國後能夠與更多朋友分享,吸引更多外國朋友認識台灣、甚至拜訪台灣!」2010年9月,林文攀創辦了Topology。

驗證創業初衷 建立事業雛型

Topology成立後,林文攀以為生意就會如火如荼的展開, 然而卻事與願違, 遲遲等不到顧客上門, 深究原因後他才發現,「Topology所建構的商業模式並不明確,對目標顧客及實際需求, 也了解的不夠透徹。」因此在創業初期,林文攀除了花很多時間摸索市場的趨勢脈動外,也經常自掏腰包邀請外國友人來台灣遊玩,並一手包辦事前規劃、出車接待、景點安排等旅遊行程規劃,再從他們的建議與需求中,找到商業模式修正與創新的訊號。

「成立半年後,Topology才有第一筆收入,而且還是外國朋友對在台灣的旅遊行程感到很滿意所給的小費。」透過不斷累積服務經驗,如今林文攀已能清晰掌握顧客的輪廓與屬性,「剛開始Topology設計了幾套深入的旅遊路線,為了要確認旅遊路線是否可以真實反映出台灣的傳統文化,同一個地方去個十幾二十趟對我們而言是家常便飯,像九份,我們已經跑了不下40次,無非就是希望能夠更深入了解,紀錄在台灣每一吋土地上所發生的故事,並將故事分享給每一位到訪的外國旅客。」

政府當靠山 培養創業軟硬實力

「我想為每一位到訪台灣的外國旅客,提供有意義的深度旅遊行程,體驗台灣特有文化、在地人文與天然美景,了解台灣的真實樣貌,創造感動的人生旅程回憶點。」為了落實這個目標,林文攀除了不斷發掘台灣的特色景點外,也積極尋找政府的相關補助資源,並在政府有系統的協助下,先後進駐臺灣師範大學以及臺灣大學的育成中心,學習公司經營相關的課程與knowhow。此外,林文攀也在2012年5月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競賽,並榮獲第二名佳績,「在活動中參加創星小聚,認識了許多熱情的創業者,也學習到該用什麼樣的心態接觸創投與天使(VC&Angel)、以及營運計畫書撰寫與募資簡報提案的技巧。」

林文攀說, 「我是個很怕麻煩跟思考很多的人,有一些資源雖然不錯,但因報名手續太繁雜,最後想想就作罷了。剛接觸創業點子星光大道,以為跟其他競賽一樣,後來發現只要上網填寫表格送出後,就完成參賽手續,同時也獲得事業曝光的機會與回饋建議;最重要的是,我認識了很多剛開始打拚事業的青年創業家,大家會互相幫忙給予協助建議或分享創業酸甜苦辣,那種上次你幫忙我,下次換我幫忙你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創業競賽除了給予創業顧問輔導協助外,更多的是讓創業者鏈結創業者、創投天使與媒體,透過實地了解後給予適性化協助。林文攀得獎後,除了獲得參與在世貿設攤展覽的機會外,也獲30雜誌等媒體邀約採訪,今年8月,更成為APEC育成加速器領袖高峰會合作單位。

「創業的過程中, 遇到許多很棒的創業團隊,讓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不同的夢想,也感覺到對夢想有堅持的人,真的會聚集能量,讓全世界都幫助他們。」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得獎個案

..青創會訊102年第三季刊載
(文/劉子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