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一群餐飲門外漢 勇敢一磚一瓦築夢 - 『義磚義瓦』  ....2013-05-09
自行創業,當個少年頭家,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將夢想付諸實現,尤其是投入競爭激烈的餐飲業。從台北東區巷弄起家的「義磚義瓦」賣的是義大利麵跟手工窯烤披薩,在杯杯盤盤的背後,上演的是一群六、七年級生以相同的理念與熱情,共同努力築夢創業的故事。

年輕無畏的勇氣 團結創業力量大


在投入創業之前,義磚義瓦的經營團隊成員裡只有一位具有餐飲相關背景,其他人則分別畢業於企管、景觀設計、紡織工程、政治、機械等科系,在研製餐點的專業能力與資金都不足的情況下,「該怎麼做才能抓住顧客的胃?」

他們遍訪各地終於找到一位願意傳授廚藝的高級義式料理師傅,核心技術的問題也獲得初步的解決,於是開始著手籌備店面布置、財務管理、營運管理、店面行銷等開店前的準備作業。

開店初期,店裡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由股東所組成,他們為了自己夢想的店,放下原本的身段從基礎做起,主動招攬客人,相約自己的親朋好友來店內聚餐,還要不時留意關燈關冷氣來節省電費,對於店裡所有花費的成本都錙銖必較、並時時留意消費者的滿意度。

身為總經理的楊士賢說,之所以取名「義磚義瓦」,除了因為店內專賣的是義式料理外,另一個因素就是有感於一家店從無到有的誕生,象徵著這群年輕人一步一腳印默默耕耘、踏實經營,一磚一瓦的朝著創業夢想而努力,在不斷展店的過程中,夥伴們的人生夢想也一點一滴的付諸實現。

義磚義瓦的外觀由許多紅磚頭砌成,並打上橘黃色的燈光使得整間風格更加強烈,還有隻很可愛的招牌泰迪熊坐在門口迎接客人,店內充滿義式風格的裝潢和浪漫的氣息,牆上的明信片架上擺設、手繪黑板可愛塗鴉,充滿巧思的空間設計,隨處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細膩和用心。

價格實在、真材實料 打響知名度

在網路bbs的美食版已逐步打開知名度的義磚義瓦,許多客人是被網友的美食po文推薦吸引而來,網路給予義磚義瓦的評價除了活力與親切感,也對於座位有提供抱枕、座位底下還有竹籃可以放包包等貼心安排印象深刻。透過逐步的口碑累積,分量很夠、C/P值很高,已經成為義磚義瓦最大的特色,「除了要讓客人感受到真材實料,還要讓大家覺得物超所值。」

義磚義瓦的餐點以國人喜好口味為主,主打的義大利麵除經典款,也有創意菜如泡菜鮮蝦義大利麵、醬燒野菇麵, 其他還有前菜、Pizza、焗烤等。其中,推薦菜「紅醬海鮮義大利麵」, 豐盛海鮮加入特製紅醬拌炒, 特別加入乾辣椒增添風味,且收汁較乾,滑Q的麵條完整吸附醬汁, 吃來爽口不膩。另一道「煙燻里肌Pizza」酥脆餅皮上,擺滿煙燻肉、甜椒、洋蔥與花椰菜, 濃香中吃得到蔬菜甜,頗具層次,讓人備感幸福!

目前, 義磚義瓦的客群愈來愈廣泛,原本預訂的消費族群應該只介於20~35歲之間,但經過實際營運狀況進行客層分析後,發現客群不分個人、家庭、團體與學生到上班族都有,從小朋友到長輩都喜歡到此聚餐,這一點不僅讓團隊成員驚喜,也讓義磚義瓦更清楚未來的市場目標及如何提升服務。

積極求知成長 開拓業務新版圖

義磚義瓦團隊深知,「學而後知不足、好還要更好。」開店以來,成員們從不忘自我充電提升更多專業知識,也經常參與青創總會及相關單位辦理的培訓課程,將所學的管理觀念實際運用於現實的營運中,平時也習慣透過閱讀財經雜誌掌握流行趨勢,勾勒出餐廳未來發展的藍圖,餐廳主廚更是經常參加坊間料理課程進修精進廚藝,研發新穎的菜色讓更多人能夠享受美食。

成立至今已有5年的義磚義瓦,為了讓夥伴們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目前已有4家直營店(明曜店、永康店、頂好店及統領店),地點都設在餐飲業競爭最激烈的台北東區及永康街附近,「這些不僅是所有夥伴的心血結晶,也是創業夢想的延伸,團隊成員們也希望能夠在接下來的歲月裡,將義磚義瓦變成一個溫暖且知名的餐飲品牌,為全台灣更多喜愛美食的饕客們服務。」

楊士賢說,支撐他及創業夥伴的力量,除了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外,在青創總會的課程學習中也讓他們了解許多專業知識,並與講師成為好友共同切磋學習,而青創總會的工作人員也會不定期關心其創業近況,並抽空到店內用餐,提供建議作為其後續改善的參考依據,也會推薦對開店有助益的課程,讓他感受到創業路上的好友陪伴,並讓他有更多的動力為自己的創業夢想而更加努力。

此外,義磚義瓦也非常用心舉辦活動,不論是與節日搭配的情人節套餐、聖誕套餐或跨年套餐,還是Pizza集集樂、雙人歡樂分享餐與主廚教學教室、小朋友比薩DIY課程等,都是他們創意點子的發想,正因為兼具平價美食、貼心服務及注重客戶互動的特色,讓義磚義瓦不僅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創業成功典範,更是台灣餐飲業優質的潛力之星。

本會自辦培訓課程個案

..青創會訊102年第二季刊載
(文/陳佩筠)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