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產品設計驗證 電子產業的醫療中心 專訪國內第31屆創業楷模 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余維斌董事長  ....2013-05-08
「電子產業的醫療中心」是余維斌認為對宜特最貼切的形容詞,以身體健康檢查來形容宜特的驗證分析,解決方案則如醫生處方箋。其實宜特從事的並不是大家熟悉的IC設計或是製造, 而是提供IC產業中的驗證服務, 其中分為設計驗證以及品質驗證。

驗證服務崛起 瞄準利基市場


台灣I C 產業在國外大廠環伺下, 市場占有率遭遇無法提升的困境,加上國內專業人才不足,整體產業環境面臨激烈的競爭,而宜特科技在19年前發現IC產業的產品品質驗證十分重要,因為產品良率將影響研發速度,因此余維斌精準地掌握這波市場商機,逐步發展成為利基型的公司。

宜特科技從IC線路除錯及修改起步,逐年拓展新服務,包括故障分析、可靠度驗證、材料分析與品質保證等,建構完整驗證與分析工程平臺與全方位服務,客戶範圍囊括電子產業上游IC設計至中下游成品端,在產業垂直分工的架構下,成為電子資訊產業的第三公證實驗室。

同時, 在國際大廠的外包趨勢下,宜特科技也扮演品牌公司委外製造產品的獨立品質驗證第三公證實驗室, 並取得 Dell、Cisco、Delphi、ContinentalAutomotive、Lenovo等品牌大廠認證實驗室資格。

切入非法規領域 掌握市場區隔

一般人對於驗證領域較不熟悉,但其實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有驗證需求,包含檢核食品成分是否有問題,或是建築材料是否有問題。整體來說,驗證市場可區分為法規類與非法規類,前者指的是特定國家或全世界明訂規範的驗證項目,主要是針對安全規範、危險性等面向考量;後者指的則是非政府強制規範,但業者本身有需求的驗證項目,也正因為驗證需求必須有第三方公證單位協助,因此商機自然就會產生。

談到當初選擇非法規市場的電子類驗證,余維斌說,「除了考量自己之前在工研院電子所的專業背景之外,還有就是要跟法規市場做區隔,畢竟法規市場的公司都已經進入市場許久, 像是SGS檢驗中心已有200年左右的歷史,涵蓋範圍又廣泛,並非輕易能夠抗衡。相反的,從另一個角度想,非法規市場的好處就是束縛較少、不會牽涉政治等因素,只要對客戶有價值,客戶就會源源不絕。」

創業初期, 余維斌就注意到從市場崛起的台積電、聯電等公司,發現台灣的晶圓代工在全世界占有不少優勢,但是從晶片驗證到零件,甚至是封裝測試的驗證,一直到目前,表現不錯的國內廠商仍是極少,而宜特長期深耕與創新,不斷了解客戶需求,服務項目也延伸到700項之多,現在可說是全亞洲最佳的驗證公司。

服務客戶的客戶 連貫產業上中下游

隨著電子產品開發速度愈來愈短,產業競爭愈來愈大,驗證需求有增無減,業者不僅想加快研發速度,同時也想測試新產品投入的市場預期,這些都是宜特的服務強項。

提到服務客戶的客戶這個理念,余維斌說,「做生意客人最偉大,那客人的客人呢?客人的客人的客人呢?以電子業來說,最終的客人就是品牌大廠,所以如果能掌握品牌大廠,就有機會了解成品內的電子零件廠商,這也是宜特跨足成品市場的重要原因。不僅是為了取得國際大廠的認證,也是為了發展完整的上中下服務,才能進一步了解其相關規範以輔導其相關供應鏈廠商。」

「我們就是希望幫客戶早點把產品開發出來、幫客戶降低不良率、讓他的客戶更安心,就能更容易取得訂單。」余維斌分享自己經營客戶的想法,同時也提到宜特目前對IT產業來說,已經具有不可或缺的角色,只要客戶有能力開發產品,宜特就已經提供周邊配套協助,其中也包含市場預測。

余維斌說,「當客戶想開發新的IC產品時,我們會幫他服務,別人是如何做得又快又好,投入的話,划不划算。」透過長久以來的技術與經驗累積,將知識與智慧回饋客戶,讓他們從宜特得到的,不只是現階段的產品好不好,還可以預測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不是正確的。

值得一提的是,宜特甚至有個工作項目是競爭力分析,現在許多開發晶片的公司面臨智財權問題,像是覺得對方賣太好就偷抄襲,但如何釐清證據,法院其實也不懂,即使是電路分析完畢給法官看,恐怕也是看不懂,因此就需要一個第三方公證單位,沒有利害關係,單純從技術角度分析,提供作為判決證據。

核心競爭優勢 人才與服務

宜特於2004年正式在股市掛牌,並自創業開始前15年連續每股獲利幾乎都在4元以上,對於產業發展的核心關鍵,余維斌說,「以整體布局來說,最重要的核心是人才跟服務,除了技術要好,也不能讓客戶不開心。宜特一直以來秉持讓客戶方便使用且成本合理的信念,當年首度推出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不落入價格戰,而是幫客戶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還有如何讓客戶滿意、感動,也是努力目標。」

在電子產品逐漸發展為輕薄短小的過程中,除了好用以外,「可靠度」也是宜特目前最核心的一項技術,包含品質可不可靠、產品如何不兩光,從IC晶片到成品,不論是退貨或產品有疑慮,都能夠透過驗證分析原因。以手機來說,有一定的測試規範,像是銀幕出現模糊的畫面,是輕微碰撞或是嚴重掉落的損害,可能與其中的晶片或其他零件品質有關,但這些都不屬於法規市場。

「不斷創新很重要,也是我們最擅長的事。」宜特布局已經許久,目前旗下還有2家子公司,子公司是從宜特的小單位獨立發展,「主要是考量幫客人做了這麼多驗證,但卻跟實際量產沒有關係,覺得滿可惜的,所以子公司正好可以協助企業發包量產的驗證,繼續延伸客戶服務。」余維斌表示,他想要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走破壞性創新,即使是既有的領域、已有人在做,但如何走不同製程、差異化、有競爭力的方案…等,都是他持續尋找客戶需求的創新泉源。

產業發展轉變 汽車、醫療商機蓬勃

2002年,宜特科技即前往大陸布局,包括崑山、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共有10個據點,兩岸客戶已有上萬個企業,大陸驗證市場的市占率高達6~7成,台灣地區每月則有高達6000~7000個專案。奠基在如此深厚的客戶服務經驗之下,余維斌一向對市場觀察極為敏銳,談到產業發展趨勢,他說,「汽車與醫療產業絕對是未來的重點,這與汽車電子化設備增加及高齡化社會有直接相關。」

中國大陸的汽車市場其實不容小覷,人口多、地又大,市場規模大,全世界的車廠都搶著進入,這是很好的商機。同時,隨著汽車愈來愈自動化、電子化,衛星導航、控制儀表、倒車雷達、感測溫度等服務,甚至未來發展無人汽車,如何讓周遭無危險性, 或者第一時間能反應危險訊息,必須依賴許多電子化設計,連帶就會衍生驗證需求。

至於醫療方面,余維斌說,「現代人愈活愈老,醫院裡都是老人走來走去,醫療需求自然愈來愈多。其實許多產業與醫療結合也是愈來愈深,現在的預防醫學已經不只有健檢,有些感測器能夠預先了解身體狀況,讓徵兆可以透過感測將訊號送到雲端平台,可能不用1分鐘就會有簡訊發送到手機,可以讓大家更安心。」由於愈來愈多廠商著手開發此部分器材,不僅對於需要被照顧的病人比較沒有壓力,相較於3C市場,醫療與汽車都是更大且生活化的產業,驗證需求更值得關注。

綠色環保抬頭 涉足法規市場

隨著綠色環保意識抬頭,宜特不僅專注核心服務,並關注國際趨勢拓展多元性服務,建置無鉛與無鹵可靠度驗證、化學定量分析與碳足跡溫室氣體盤查服務,順利取得多項國際知名且具公信力的機構-德國TUV NORD與英國BSI認證。

余維斌表示, 大約4 、5 年前, 當時環保意識開始變強烈,以一個知名案例來說,先前曾有日本大廠送貨到歐洲,但卻因產品含有重金屬而遭整批退貨。其實所有電子零件都是如此,不過歐洲人對環保是最重視的,因此也只能自行承擔損失。余維斌說,「宜特開始啟動綠色環保這塊領域,主要是針對生產電子零件或成品等,如何檢驗產品不要有汙染物,算是核心技術與法規市場的結合,概念很好,也是未來重要方向,這牽涉環保、安規等問題。」

宜特從2000年開始協助客戶導入無鉛製程的改良、了解歐盟環保法規以協助客戶成功通過各項規定要求。近年來,由於政府強力推動減碳運動,但環保團體認為更應該規範企業進行二氧化碳減量。宜特科技不但早已開始積極進行二氧化碳減量,並且主動開發減碳相關檢測技術,以協助其他企業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

宜特(iST)集團未來將以ONE iST的策略,整合全球實驗室相關資源,包括大陸地區-崑山、上海、北京、深圳、武漢、成都;日本IC Service、美國IST成立實驗室,期許發揮組織綜效,以多年布局的優勢,拓展全球海外市場,建置完整驗證測試鏈,創造價值、提升競爭優勢,提供客戶全方位的服務平台,與全球領先趨勢共同成長。

..青創會訊102年第二季刊載(文/蔡妤蓁)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