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客家媳婦阿金姊 熬出傳統客家味  ....2013-05-08
38年前阿金姊是嫁入客家的閩南人,因為老公與家人喜歡吃醃梅子,因此向婆婆拜師學藝, 除了讓家人品嘗之外, 也分送給親朋好友分享,沒想到卻獲得親友好評與喜愛,紛紛請她協助代醃梅子,讓阿金姊興起做醃梅子生意的念頭。剛開始,阿金姊騎車載著自製的產品向雜貨商家兜售,但因沒品牌、沒名氣,常吃閉門羹,一度讓她十分沮喪。但由於阿金姐製作醃梅只堅持一個原則:絕對不添加防腐劑、人工甘味劑與色素等添加物,且為了保存醃梅原味,產品幾乎都是用玻璃罐裝(近2年增加密封隨手包),讓品質更有保障,幸而親朋好友肯定阿金姊的用心以及對健康理念的堅持,主動幫她介紹顧客,也開啟這位自認平凡的家庭主婦,成就一個不平凡志業的機會。

阿金姊名氣愈來愈響亮後, 也獲得竹東農會的專業輔導,產品的種類也愈來愈多,除了醃梅之外,同時也研發出客家桔醬、香桔汁、脆梅、紫蘇梅、茶梅、紫蘇嫩薑等,也讓她獲得與許多企業的合作機會,例如摩斯漢堡,就看上阿金姊桔醬、香桔汁以及紫蘇梅作為醬汁;產品也開始進入大型通路販售,例如誠品書店、HOLA、天和鮮物、柑仔店等。近年在客家委員會的協助下,阿金姊開始提升產品包裝的質感與功能,並將客家元素融入包裝中,以客家花布製成環保與客家文化特色兼具的吉祥袋,讓她榮獲台灣100大觀光特產文化商品類禮品。除了販售產品之外,阿金姊更希望傳遞健康觀念,因此堅持經營教學課程,例如農曆年前在天和鮮物實驗廚房介紹客家桔醬年菜;2012年在海島食堂貴賓室,讓學員體驗脆梅DIY前製過程等。每年3~5月是梅子成熟、採收、製作、教學與料理的黃金時期,同時也是阿金姊最生氣活潑的季節。

阿金姊以梅子開創手工坊事業,10年前更一舉拿下3座農委會主辦、梅子加工製品最高殊榮之「金梅獎」,也三度入選農漁百大精品。目前第二代經營者巧嫻回顧從小到大,家族跟梅子一直都是緊密結合,
「母親所從事的事業,不僅止於賺錢。」巧嫻從梅子生意中感受到的是更深層的在地關懷;8年來阿金姊以公平貿易的方式收購當地小農的酸桔,並與風櫃斗大伯契作青梅,保障農民收入;「只要用心求變加上創意,傳統手藝也能變事業。」阿金姊雖然只有國中學歷,但靠著手藝和誠意打動客戶,從家庭主婦轉戰商場,認真執著的態度始終如一,終於為自己及客家產業文化,寫出一段膾炙人口的傳奇。

本專案由青創會承辦

..青創會訊102年第二季刊載
(文/王美晶)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