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開啟柿染新契機  ....2013-05-08
九降風起時, 走進滿是綠林環抱的味衛佳柿餅園區,除了棚架上金黃曬柿美景外,映入眼簾的是幾位年長的客家阿婆,端坐在小板凳上熟練地削著柿皮,屋中的四方柱子總能吸引人們的目光;時光倒回從前,柿餅季節時味衛佳柿餅老闆劉理鑑的母親總是坐在柱子旁削柿皮,一坐就是大半天,每當要起身時,卻因久坐加上膝蓋無力,總須一手壓著膝蓋,另一隻手扶著柱子,才能緩慢地站立起來。由於削柿皮的雙手沾滿柿汁,所以她的衣服、工作褲以及身旁的柱子,都因沾染柿汁而留下一大片深褐色的痕跡,那是客家婦女勤儉持家的印記,也是歷史的痕跡,更是不可抹滅的記憶…

2005年5月,在新埔鎮公所的輔導下,召集新埔的社區媽媽及柿餅業者共同成立柿染班,邀請染織界卓有聲譽的「台灣工藝之家- 天染工坊」陳景林老師教授柿染技藝,並持續輔導至今。2010年2月成立「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由柿染發想地-味衛佳柿餅劉理鑑擔任理事長,並積極研發、創作柿染手工藝術作品,目前在柿染技術及產品製作上,已有相當的成效及品質。2010年7月在新竹縣政府及新埔鎮公所的協助下,借用原仁愛之家的閒置辦公空間作為協會染坊基地,雖然因閒置許久,內外牆面已斑駁老舊,下大雨時屋裡還會滲水,但經過整理建置,目前已有工作室、展示空間以及DIY教室;此外,還有絕佳的戶外晾曬場所,協會期望把這個地方打造成具地方特色的柿染坊,讓新埔柿染成為新埔的文化藝術代言人。
  
新埔鎮旱坑里為台灣柿餅製作的原鄉,在柿餅製作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柿子皮,結合環保概念,利用加工過程的廢棄柿皮,提煉出柿染料,開發柿染相關手工藝品,讓柿子得以提升藝術文化的附加價值,更讓新埔旱坑里成為台灣發展柿染的根據地。柿染既可發展煮染,也可以發展浸染與繪染,柿汁因具有豐富的天然單寧酸與膠質,可使纖維產生極優異的色牢度,特色是耐洗耐晒,時間愈久顯色愈深,並可染製出皮革的質感。染色之後,即可產生土黃、黃褐、深褐到焦褐、灰黑等色彩變化。它的彩度雖不鮮麗,但素樸、沉穩、厚重、堅實為其特色,正好與客家人的勤儉、篤實、純樸、硬頸等精神相呼應。素布經過柿汁染色後,即可再行加工,或將宗祠古蹟的圖騰典故入畫,或製成家飾、衣飾、包袋等各項手作的文化創意產品,也將柿染打造成為新埔在地最具特色的文創產業。

本專案由青創會承辦

..青創會訊102年第二季刊載
(文/王美晶)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