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魅力客庄 再舞風華 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  ....2013-05-08
客家人的原鄉在大陸, 多居住於丘陵地帶,追溯歷史可發現客家人大批來台,約於在康熙年間,清軍平定台灣以後。客家族群是台灣四大族群之一,在台灣,客家人大致分布於兩大區域,南部集中在高雄、屏東地區,此帶客家人被稱為「潮州客」;而北部則以桃園、新竹、苗栗為主要聚居地, 一般稱為「海陸客」,習慣稱之為桃竹苗地區,為大家公認的客家庄大本營,其中又以新竹縣客家人居全台之冠。

客庄大本營 客家風采盡在桃竹苗

客家族群在台灣擁有獨樹一格的文化特質,他們有自己的語言,而在餐飲方面也十分有特色。由於客家族群多遷徙於丘陵山地地區,從事勞力密集的工作,須補充鹽分以維持體力,因此飲食以香、油、鹹口味居多,為下飯以應付大量勞力,多將酸菜、梅乾菜、芥菜、福菜等醃菜作為食材入菜聞名, 例如梅干扣肉。在服飾方面,客家傳統服飾以「上穿大襟衫,下穿大襠褲」為主,多為藍色或黑色, 因此客家服飾又慣稱為「客家藍衫」。此外, 從屋宅、音樂、戲曲到民俗、信仰,也都極具特色,這些特殊元素不僅是客家人的辨識指標,同時也成為客家庄的代表符號。

而在北部桃竹苗地區的客家庄,除結合傳統產業發展出獨特的義民祭、三山國王祭、關西仙草節、北埔膨風節、苗栗假面藝術節等活動,並發展出擂茶、柿餅、花生糖等客家特色產業,也帶動地方的繁榮與發展,除了透過產業發展經濟之外,另外以族群群聚而成的文化,也逐漸帶動商機。

自古以來,人群聚集之處就容易產生市集,而市集往往會發展成為商業活動區域,也就是俗稱的「商圈」。然而在桃竹苗地區也有許多聚集的經濟街區,在這裡他們不稱商圈,而是更適切地稱之為「老街」,例如:內灣老街、北埔老街、新埔老街、南庄老街等。由於這些地區地處於客庄內,因此呈現出來的街區氛圍、店家所販售的餐飲或伴手禮,都具有濃濃的客家氣息,結合當地自然資源,客家傳統節慶活動,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到場體驗客家在地文化。

老街巡禮 品嘗道地客家味

新竹內灣老街: 自從經濟部商業司於1995年起導入商圈再造之後,展現全新風貌,目前內灣老街總長約有200公尺,街道兩旁皆是具有客家地方特色的野薑花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牛浣水、過鍋米粉等客
家美食。

新竹北埔老街:北埔老街是名聞遐邇的街道,數百公尺的範圍內就有幾個國定古蹟與縣定古蹟,多數人來此旅遊,經常是找間茶鋪,悠閒地品嘗著名的擂茶、東方美人茶,或是來一份客家菜包,再繼續往下個景
點前進,在北埔老街可以放慢腳步,選擇慢慢體驗。

苗栗南庄老街:南庄位處苗栗獅頭山中心,具有濃濃的客家懷舊風味。南庄老街並不寬敞,不過沿途有許多日式老建築可欣賞,除了桂花巷、南庄老郵局、乃木坂、水汴頭洗衫坑、永昌宮、老楓樹、上崁子等景點之外,客家粄食、桂花釀、湯圓等也是不可錯過的美食。

客家創新育成 硬頸精神拚天下活躍的客庄文化所展現多元的生命力,也讓民眾對客家文化產生濃厚興趣,並爭相追逐體驗,為了讓客家文化有效轉換為實質的經濟產值,因此客家委員會也積極推廣客家產業輔導,協助客家族群將事業結合客家在地文化,塑造在地特色並繁榮產業發展。

客家委員會為培育客家地方業者及有心投入客家產業的社會青年,成為客家文創與特色產業的發展尖兵,振興客家文化產業,協助青年加強客家產業經營、管理、創業、創新之知能,以順利推動客家產業發展、活化市場,特別於今年推出「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加上桃竹苗地區為北台灣客家人口最集中的地區,其中又以台三線為保持最完整的客家文化,因此於台三線上,透過為期3年的分工計畫來協助客庄地區進行人才培訓,每位學員須在6個月內完成超過300小時的課程,內容包括客家基礎與文化、企業經營管理專業知識等,方能進入輔導遴選。而輔導則分為「創業協助」以及「產品創新」兩類,希望能全方面協助學員,促進客家地區特色產業邁向永續發展。

本專案由青創會承辦

..青創會訊102年第二季刊載
(文/王美晶)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