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年度經營目標與預算控管教戰  ....2013-03-19
老總:「張經理,明年度的預算做一下!」
老張:「天啊!老總在發什麼神經,公司往年都沒有做過預算,鬼才知道怎麼做!」
這樣的對話會不會時常出現在您的公司呢?如果是的話,您是老總還是老張?
如果您是老總,您要知道的是,企業目前現況,及該往哪兒去?
如果您是老張,您要知道的是,老總的意圖、企業的現況與未來,及如何編撰屬於公司年度預算的職能。
如果您是中小企業主,您就什麼都要知道,因為您同時身兼了老總與老張。


有人說資金是企業的命脈,而中小企業主該如何站穩腳步,就要仰賴您對於資金的規劃是否得宜,是否能將企業推向更長遠的目標,因此企業的年度經營目標與預算是密不可分。

以下將從幾個觀點帶領您學會編列預算要點同時兼顧企業願景。

1.從中長期計畫反推年度預算

目標指導預算,預算支持目標:先從企業經營運作著手,結合預算與企業經營目標,才能順利展開企業預算規劃,而計畫經營是企業的明確目標,部門及員工的工作計畫清楚,績效評估就能客觀。

主要決策者:一種是由經營者直接提示及主導未來發展方向,另一種則是以現況市場及未來面對的經營變數再經由全體幹部參與討論再定案,而每一種方式皆有優缺點,端視公司如何看待企業未來發展重點。

設定方式:方法有四,TOP-DOWN、BOTTON-UP、市場成長率、損益兩平點,其中TOP-DOWN容易讓員工沒有安全感、BOTTON-UP則是保守易達到、損益兩平點的估算將可預估企業未來應提高多少營收,才足以支撐一間公司的基本開銷,另外更可設定企業目標利潤的BEP,讓企業未來方向更明確。

2.預算基本概念

預算是一份詳細的計畫,以書面化及數量化的方式表達及說明在一定期間內資源將如何被取得及使用,包含營運計畫及財務計畫。而什麼是一個成功預算的法則,其中包含(1)明確且可行的企業目標、(2)經營者的支持及平行單位良好溝通、(3)成立預算委員會並確實分配工作、(4)預算編制架構與事前訓練、(5)預算編制與控管的電腦化、(6)預算的發表及驗收、(7)預算管理與績效考核連結。

3.年度預算編制程序

整體預算架構應將營業預算( 如銷售預算、生產預算、存貨預算、製造成本預算、管銷研費用預算、直接人工預算等)和財務預算(預計現金流量表、預計資產負債表、資本支出預算)分為兩個區塊進行編列,詳細編列每筆可能產出的支出,逐一確定後,再進行到編制的程序,而編制的程序將包含以下流程:

  1. 擬定「年度預算編制進度表」
  2. 明訂「年度預算編制共同基準」
  3. 制定年度預算編制假設
  4. 區分部門費用歸屬類別
  5. 準備前一年度各部門費用明細帳
  6. 製作「年度預算編制表格」
  7. 召開年度預算編制說明會
  8. 依年度計畫編制相關預算
  9. 彙總預算並進行評估
  10. 召開年度預算審查會議
  11. 預算呈送總經理及董事長核准
  12. 總經理頒布年度預算並公布實施

※以下提供不同預算編列之編制方式
(1)銷售預算:勿使用平均法編製、原則上由基層再往上階層編制、業務員先拜訪客戶,以落實預算、先編量再編價、使用重點性法則編製(80/20法則)、編制至產品的中類別(規格別)。
(2)生產預算:要將預計生產量加上預計期末存貨量扣除預計期出存貨量,可將其分產品別及顧客別。
(3)製造成本預算:可用直接材料用量預算、直接材料採購預算、直接材料成本預算、總直接人工時數預算、直接人工總成本預算。

4.企業如何進行預算審查

企業須建立標準的預算審查程序,建議可分部門審查,先從預算高的項目開始,而製造、研發與業務部門通常是一個企業中預算編列較高者,可先從此三部門著手進行審查與刪減,並要對預算進行以下評價:(1)是否有足夠的歷史資料作基礎、(2)預算的各項假設是否合理、(3)依預算執行時有哪些方面可能導致失敗、(4)哪些預算應該刪減或增加,根據該四項評估來審查預算,才不失準則。

5.預算的執行與控制

要讓預算如預期執行,就要高階管理者的全力支持、充分的意見溝通、配套的責任會計制度、彈性原則的適當運用(效益大於成本)等,在這些條件下才有可能控制利潤與損失,控制企業的現金流量,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使用重要費用預算控制表,避免重要項目支出費用不慎挪用。

6.預算目標與績效考核

預算編列的完成代表著企業的新開始,而該如何落實並考核是否如期進行,就要仰賴差異分析與達成率的來判斷當初的預算是否編列有誤,未來將可依實行現況調整,以其更加符合企業展望與願景。中小企業主們最該重視的就是企業的財務規劃,而這一切都與企業未來的規劃及年度經營的目標緊緊相連,若能做好年度的經營目標與預算控管,將可讓企業了解未來可分配的預算有多少,只要提早做好完善的規劃,就不怕有突發狀況產生,除了要有目標往前衝,更要有預算在背後支撐。

本會自辦課程延伸報導

..青創會訊102年第一季刊載(文/李宛蒸)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