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嚴選臺灣竹木體驗科技脈動-科技與文化的跨界交鋒  ....2012-04-27

文化創意浪潮在世界各地不斷的激起美麗浪花,文化創意產業潛力與魅力都深植人心。有著文化創業夢的Wkidea威力康創意設計公司創辦人康仕旻,以台灣竹木結合全球流行科技產品,成功入圍「創業點子星光大道」創業競賽已創業組前10強。

想夢.築夢.圓夢

康仕旻從小就富涵著創業的基因,小學時大家都寫過「我的志願」作文題目,有人立志要當總統、超能力英雄或太空人,但在康仕旻記憶深處卻有著「成立公司,當老闆」的念頭,而轉眼30多年後,小時後的想法如今徹底實現,回顧過程,幾經波折也著實不容易。

當兵退伍後,康仕旻與一般年輕人相同,沒有特殊的背景與學識,因此就算想創業,在沒資金與紮實的能力下也無法實現,而當年的電腦作業系統586時代造就不少台灣的經濟奇蹟,例如宏碁與華碩等。於是康仕旻在長輩的鼓勵下開始學習電腦相關應用,並於當時的光華商場擔任門市業務銷售員,「我決定在工作中學習並且取得經驗,在有能力的時候,我希望創立自己的公司。」

在職場經歷中,康仕旻不僅從光華商場門市業務銷售員晉升門市經理,又從電腦業轉戰到液晶面板製造業,10多年來的經驗累績,不論是企業經營管理或是對外掌握市場變化與客戶經營等,也算小有成就,但也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如果繼續在目前的環境,永遠只能拿人薪水替人做事。因此回想小時候的想法,康仕旻說,「我不斷問自己,創業真的可以嗎?那一種行業與商業模式是可以讓我廢寢忘食?」於是在2008年,他決定從興趣開始,並且著手進行創業實驗。

創業二部曲

在不影響既有工作的狀況下,康仕旻在露天拍賣網站成立「威力康」網路拍賣商店,因喜愛單車,加上當時台灣才剛開始流行自行車運動,而相關的自行車產品還未盛行,車友對日本當地的品牌與品質讚不絕口,因此常常接受消費者委託代購相關自行車商品。看到商機的康仕旻運用過去職場上所磨練出來的業務及口才,主動出擊與日本當地的企業合作洽談引進自行車商品,並且在網路商店內銷售,相較於同業,儘管在相同的品質下,康仕旻可以用比較低的價格競爭去獲得顧客的青睞與訂單。康仕旻認為,這種商業模式雖然可以合理的賺取利潤報酬,但卻不是長久之道,因為與其他同業進行價格戰只會不斷的拉低價格、壓縮利潤與生存空間,最後造成雙輸的結果。有了初期的創業實驗經驗,並幾度深思熟慮後,他毅然決然放棄原有工作上的成就,將過去所累積的資源,全心全力的投入在創業領域產品研發設計上,真正展開創業的夢想。

在毫無支援情況下,康仕旻跳脫上班族的框架,貿然成立「威力康創意有限公司」,他認為,一件好的產品用低價銷售的手段就可以換得應有的利潤與報酬,但市場反應卻不盡然如此,這給了他很大的打擊。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有創業諮詢輔導,經創業顧問輔導後,推薦他參加中小企業處開辦的「華文電子商務班」課程,在上課時接觸到各行各業的創業者與講師,透過面對面的溝通與交流彼此創業的想法、心得,才逐漸建立起創業應該有的認知與觀念,並開始尋找創業價值與定位。回想2008年金融風暴,身為全球代工製造龍頭的台灣,卻因苦無訂單而不斷裁員或是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等,反觀日本與韓國卻能夠將損失降到最低,其中的差異就是產品創新能力與品牌創造力。於是,他決定創造一個屬於台灣的品牌。

天然竹木與潮科技的邂逅

「Wkidea」主要以台灣傳統產業中的竹木產業來實現商品差異化與文化創意,希望從冰冷的科技材質中結合台灣天然孕育的樹木產生「溫暖」、「堅韌」與「細緻」的產品。康仕旻說,「下定決心初期接受很多的批評與指導,許多人也相當不看好,我把這負面能量視為養分並且大量吸收,並希望台灣工藝可以得到傳承與讚賞,也希望台灣的木業工藝可以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與觀點,用最樸質天然的材質,讓科技化的產品同時也帶有純真天然的感受。」

對於創業,康仕旻以過來人的角度給予後進經驗上的分享與建議,並以此作為持續勉勵策進自己不斷突破創新,「創業不一定會成功,但必須要有計畫,在完整的計畫下才會有執行的動力,並且從中取得寶貴的經驗,一次又一次的完成自我突破,才有辦法品嘗成果的美味,守成不易才是真正的挑戰,唯有維持創新才是延續整體事業的關鍵因素。」

...青創會訊101年第二季刊載 (文/吳其倩)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