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打造你的黃金人脈  ....2013-03-19
面對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除了靠本事,還要靠人事,也就是人際關係跟人脈經營。要想「如魚得水」、「八面玲瓏」、「平步青雲」靠的絕不是逢迎拍馬。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裡都是人脈,每個人都可能創造出非常大的價值,20%的自我定位+80%的關係網絡,才是現在社會生存法則中不敗的硬道理。

你的圈子決定你的未來


「泥土靠近玫瑰,吸收了它的芬芳,因而散發出芬芳的香氣。」人也是同樣的道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什麼樣的朋友,就預示著什麼樣的未來。如果與消沉的人廝混,不可能進取;經常與虛誇的人為伴,不會踏實。如果朋友都是積極向上,就可能成為努力進取的人。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擁有什麼樣的未來,這一切都取決於接觸什麼樣的朋友,而那些人都將會是成功路途上的貴人。

成為自己的貴人

人生有三次機會, 一出生名門、二嫁娶豪門、三結識貴人。出生是天命已無法決定,嫁娶豪門的機會並不是努力就可以換得,但結識貴人卻是自己可以掌握的。而首要之道,則是要懂得當自己的貴人;人脈其實是一種互助關係,在彼此有需要時,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因此,與其想著、等著貴人來幫你,不如提升自己的能量、充實自己的內涵,著手發掘自身所具備的技能,創造出專業優勢,知道自己可以在哪些領域上幫助他人,連結自身能力與他人需求,創造更多發展人脈的空間。

7秒鐘症候群

所謂「7 秒鐘症候群」(The Seven-Second Syndrome),指的便是人會在最初見面的短短7秒鐘內,決定對對方的觀感。現代人都很重視人際關係,每個人都力圖給別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因為這種「先入為主」的「第一印象」是多數人主觀性的傾向,並依此瞬間的感知來判斷對方是否值得交往。人際關係專家認為:良好的第一印象,既是一張最好的社交名片,又是一張最有權威的介紹信。所以,把自己想像成一個品牌,花點時間想想:「希望給人什麼樣的感覺。」因此最好能隨時備妥幾套簡短有力、內容會讓對方樂於聆聽的自我介紹詞,搶在重要時刻,讓對方印象深刻。

善用傾聽建立好人緣

談話要投機, 歸功於認真傾聽。傾聽是一種藝術,與剛認識的人談話時,應該看著對方,並對他所講的話題有所反應,鼓勵他繼續說下去。如此,傾聽即成為一個主動的動作。有效的溝通,目的在於互相發現和了解,很多人無法給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只因為他們不能專心傾聽對方說話,只是一味思考自己下一句該說些什麼。其實,一個健談的人同時也是個耐心的傾聽者。所以,如果希望他人喜歡你,你就要做一個有耐心的聽眾,而鼓勵別人暢所欲言就是最大的訣竅。

說對話 抓住對方的心

想抓住對方的心, 首先應該從對方容易接受的話題開始,化解對方的防衛心,才能進一步取得信任,如果未充分了解對方,應該先做好足夠的功課,俗話說: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也就是這個道理。在溝通時要注意,不要用「如果」或「也許」的用詞, 改用「要是. . . 」誘導對方,使用「如果」、「也許」的前提較弱,當這個前提瓦解了,接下來的想法或行動也將無法成立。使用「要是...」的說法,就能擁有夢想,使印象不斷膨脹,達到共識的機會就相對提高許多。活用對方的口頭禪,也是使對方產生認同感的方法之一,雖然是無意識的行為,但只要善用對方喜歡的詞語,也可以使人在無意識中對這些詞語產生好感。

人脈經營四大原則:互惠、互賴、分享、堅持

互惠原則: 現代企業非常注重互利共贏的效應,即所謂「1+1>2」的雙贏理念。人脈資源的經營管理,同樣也要遵循互惠原則。當點燈照亮別人時,同時也照亮了自己,這就是助人為樂的道理。互賴原則:你不具備別人所具有的天賦,而別人又缺少您所擁有的才能,藉由互助合作,彌補了二者的缺陷。在經營人脈的過程中,積極與身邊的人們在交際中,運用互賴的模式,以接納的心態尊重差異,彼此取長補短、集思廣益,這樣的合作威力無窮,定能眾志成城。分享原則:世界上有兩種東西是愈分享愈多的:一是智慧、知識,二是人脈關係,分享是一種最好的建立人脈網方式,你分享的愈多,得到的就愈多。堅持原則: 「冰凍三尺, 絕非一日之寒。」任何事業的成功也都離不開持之以恆的努力,人脈的管理與經營同樣如此。唯有以「水滴石穿,繩鋸木斷」般的意志與恆心來堅持經營人脈,方能將自己的人脈創造出如黃金般的價值。

本會自辦課程延伸報導

..青創會訊102年第一季刊載(文/張淣媗)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