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華人時尚 美容美體傳媒第一品牌 專訪體面文化出版集團 黃維鈞董事長  ....2013-02-08
「害一個人最快的方法,就是讓他去辦雜誌!」黃維鈞說,在台灣,許多人都不清楚出版業的成本結構,一本雜誌,出版社能賺取的利潤不到一半:在文字、攝影、美術、企劃等製作前期就須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加上國際紙價連連上漲,對於台灣出版業影響甚鉅,更遑論印製與通路費用,而回收成本往往是4個月以後的事,週轉金壓力亦為龐大,「對業者而言,幾乎是每賣一本就賠一本。」

天生的媒體人 奮力轉型挽頹勢

身為媒體專業經理人的黃維鈞, 是外省第二代,父親原是中國江西省的大戶人家, 於1949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後, 生活也開始從富裕轉為貧困;黃維鈞從小就看到長輩們清苦的過活, 讓他更努力向學,發願有一天一定要弘揚祖業。原本專科念理工的他,會進入媒體業可說是無心插柳,「從來沒想過會進傳播業,畢業當完兵, 差不多20歲的時候剛好有一個機會…」從電視、報紙到雜誌,只要跟傳播相關的工作他幾乎都做過,勤於工作的他也不忘回校進修傳播相關課程,並於2005年完成研究所的學業。

2000年時值網路科技崛起,黃維鈞也跟著大趨勢搶進網路產業發展,在網路泡沫化後,才又重回老本行,開始接觸廣告設計、媒體採購行銷等業務,並於2008年加入體面文化經營團隊,成為BODY雜誌的總
舵手。「當時,是金融海嘯最嚴重的時刻,全球景氣急凍,直接帶來傳播產業的寒冬,體面文化也受到不小的衝擊。」黃維鈞說,「那時公司狀況真的不妙!」由於廣告是媒體的主要收益來源,但所有媒體購買的公司幾乎都是外資,「廣告業生態不同於一般產業,各國企業都會支持自己國家的媒體,但只有台灣企業會拚命買外資媒體, 在這種狀況下, 哪會有台灣本土企業生存的空間呢?」

「一定要從雜誌的定位改變開始。」黃維鈞說,很多人對BODY都停留在瘦身雜誌的刻板印象,但為了擴展市場,並保有競爭性,他觀察同業的內容,從美妝、美體到服飾精品可說應有盡有,而台灣的美體美容市場一年約有4000億的商機,於是他決定將BODY重新包裝為專業的美容美體雜誌。

創新的力量 來自新鮮人

在人力方面, 台灣員工往往都有外商企業較優的迷思,所以很難找到優秀的人才。於是黃維鈞決定招募應屆畢業生並採取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來解決人力的問題,「不給新鮮人一個機會, 你怎麼知道他們沒有能力?」這種逆勢操作的用人策略,不僅沒有影響公司的運作,反而因為年輕人天馬行空的想法,讓體面文化更貼近流行市場,有效為公司注入一股全新的創意與活力。

目前BODY雜誌也提供數位服務, 「在2009年時就想投入這塊市場,但因為台灣硬體環境還沒到位,直到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興起,用戶才開始明顯成長。」黃維鈞說,「紙本的呈現方式、閱讀概念和電子出版差異甚大,整個思維都要改變。」為此他也強迫自己和員工進修,並舉辦教育訓練、參加政府培訓,全力釋放團隊的工作能量,投入轉型的推動。

一步一腳印 將小事小題大作

黃維鈞建議對美容美體市場有興趣的創業者,在投入之前一定要審慎評估,自己的產品本質為何? 市場和消費者在哪? 例如歐萊德就運用創意及巧思改變了整個企業,在洗髮精競爭激烈的市場,開創出環保商機。所以,「創意一定要從市場需求出發!」黃維鈞也建議創業者,進入國際市場是必然,但一定要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用心去投入每件小事,找到最專業的市場,世界就是你的。」

 ..青創會訊102年第一季刊載(文/洪琡晴)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