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激發青年創業熱血 看見未來新希望 -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計畫  ....2013-02-08
台灣適逢全球經濟及產業結構劇烈變化,在網路基礎設施建構逐漸完善下,蘋果創新產品帶動觸控及app兩大相關產品商機,並衍生出更多有趣好玩和貼近人性的服務。而台灣向來以創業家精神聞名全球,在全球創業的浪潮下,台灣怎能缺席!

2012 年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青創總會所承辦的「創業點子星光大道計畫」,除與3 場創業週末( StartupWeekend)活動接軌外,同時也是全球創業週(Global Entrepreneurship Week;GEW) 在台灣的正式窗口, 串聯全台各地創業相關活動, 並在11 月1 5 日舉辦「2012青年創業高峰會」,邀請到多位國際創業人士來台與青年創業家對談,會場上創業者交流十分熱絡。回顧2012年計畫多項活動,更看見未來創業新希望。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主要為「創業台灣」計畫入口型創業平台,扮演「激發創業點子.強化創業動能」的功能角色,提供懷抱創業夢想、想參與創業及新創事業者等各階段創業族群民眾多元化創業服務,同時亦舉辦多場創業活動,讓創業者有相聚交流的實體平台,遇見更多可能發生的機會;藉由創業點子星光大道,協助創業者從無到有、由小變大並形塑台灣轉型成為創業型社會,打造青春熱血的創業世代。

多元化創業服務 強化創業基礎能力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計畫前身為「創業諮詢服務計畫」,自2004年至2011年已提供超過60000人次以上的創業諮詢服務,2012年仍持續提供多元化創業服務,以下為本計畫提供之服務與重要成果。

1、創業諮詢服務專線
為提供即時便利之創業諮詢服務, 本計畫設立「創業諮詢服務專線」, 設有0800-589-168免付費創業諮詢專線、Web Call與MSN即時通訊多樣化客服,並遴聘在各領域專才的專家擔任創業顧問。當民眾有創業問題來電申請,客服人員配合創業顧問輔導團,提供電話、網路、面談及聯合諮詢等方式,解決民眾創業問題。2012年已接受超過8000次創業諮詢, 並引導民眾取得最適創業資源,如諮詢輔導、創業課程等。同時,本計畫也推薦個案至「創業育成學堂」及「創業星光幫」等相關計畫,接受更全面的創業知能訓練與深度輔導,推薦個案超過300位,確實協助創業者提升其企業基礎管理能力,讓創立事業經營更有效率。

2、出版四大創業刊物 提供全方位創業知能
書籍是獲取知識最好的途徑之一,2012年持續出版《創業創新育成雙月刊》、《創業管理研究期刊》、《創業教戰手冊》及《創業台灣成果專刊》,提供創業者全方位的創業知能、了解政府可運用的創業資源及成功創業者的經驗心法。

《創業創新育成雙月刊》為每雙月發行,目前已發行至63期,主要報導年度創業台灣計畫下的各項創業活動,並提供中小企業各項創業與創新育成資訊,以及適時報導企業營運策略、創新方法,傳遞最新科技新知、設計、技術等訊息,完整呈現政府推動創業、輔導及創新育成中心等輔導效益。

《創業管理研究期刊》從2006年開始每季發行1期,至2012年底共發行28期。本刊物從學術面的角度,剖析國內外創業發展趨勢並做深度化研究,提供政府施政參考依據及創業者執行策略選擇時的考量。目前由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溫肇東擔任總編輯,期冀華人地區內從事創業管理研究學者的第一手研究成果,都能經由本刊與全球學術同行進行分享與交流。

《創業教戰手冊》則是讓對創業有興趣及初創業者等各創業族群,擁有實用的創業工具書,並藉由觀察每年趨勢而製定不同主題, 過去曾針對過服務業、創意產業、休閒產業及資通訊產業等類別,至今共出版10冊。2012年則推出「開店創業篇」,將開店創業過程中必備的觀念和實用的知識,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同時亦介紹創業個案,由創業者給予建議角度,將資訊彙集成冊。

《創業台灣成果專刊》為2012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創業台灣計畫下,各項子計畫的成果展現,主題為「青年活力創業台灣」,並以亮點創業個案帶計畫方式闡述,期許透過2012年的各項計畫推動,加速社會青年奠定創意、創新及創業為核心價值,形塑為創業型社會。

3、所有的創業好事都在創業圓夢網
「創業圓夢網」是國內最早、資料最豐富的創業主題網站,其中「創業知識庫」更提供各產業之創業知識彙整,並定期發送《創業台灣電子報》,主動提供創業新訊及政府相關輔導措施。2012年瀏覽人次超過30萬人次,新增會員2500人次,創業知識庫文章累積超過1600篇。創業圓夢網還提供新創企業主一個免費增加曝光率與商品媒合機會的網路展示平台-「創業台灣商品秀」,有效協助新創事業主增加商品通路,目前進駐商家達1200家,超過9000件商品上架。

多主題創業活動 凝聚創業每一刻

為帶動國內創業風氣, 散播創新種子, 點燃創業火花,2012年除持續舉辦全國性「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網路投稿創業競賽」,以及在中南部辦理「創業聯合諮詢講座」服務更多在地創業者外,另與國際活動合作辦理創業週末(Startup Weekend)活動,並且推動全球創業週(Global Entrepreneurship Week;GEW)在台灣的創業運動。

1、創業點子星光大道選拔與創星小聚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競賽活動為廣納想創業及初創事業族群的入口平台活動,2012年共152組創業團隊參加,其中投稿類別以文創產業、餐飲服務及通訊類居多,而在2012年的創業狀況中,欲創業組組數較多,且參賽者平均年齡約31歲,顯示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競賽平台能吸引青年激發創業點子,發揮創意創新邁向創業第一步。在活動過程中,除搭配創業顧問輔導外,亦舉辦6場次「創星小聚」,邀請新創企業創辦人分享創業歷程,並作為創業者交流聚集平台,讓創業者之間遇見更多機會,培養創業者軟硬實力。

2、服務在地創業
為服務更多在地中小企業及個人微型事業,2012年在中南部舉辦「創業點子聯合諮詢分享會」,邀請成功新創企業主分享創業歷程,協助創業民眾提升創業知識及經驗,並搭配創業顧問的聯合諮詢,幫助個案解決創業問題,目前已協助超過400位在地民眾順利往創業之路前進。

3、Startup Weekend 54小時的創業週末活動
3天的時間,54小時你能做些什麼? 在創業週末活動中,一群年輕人聚集在一起,任何瘋狂的點子都有可能在激烈的討論中,透過創業導師(Mentor)的指引,具體落實為具有商機的商品或服務。2012年分別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及威盛電子總部舉辦。StartupWeekend提供一個平台,讓民眾實際體驗創業的艱辛過程, 活動中創業者會不斷將點子軸轉、跟夥伴溝通、驗證點子及上台Demo點子,3場活動激發出不少台灣未來新興創業家。

4、推動全球創業週
「全球創業週」是全球最盛行的創業運動,席捲115國,引領創業風潮。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支持下,由青創總會擔任台灣活動的串聯窗口,連結全台創業創新活動,並架設開放平台共同宣傳。2012年全球創業週於11月第3週(11月12日~11月18日)舉行,並以「青年、活力、創業!YES 台灣!」為主題,激勵青年勇於追尋夢想,締造每一種成功的可能。2012年串聯超過50場活動、20000人的參與,鼓勵全國產官學單位舉辦創業創新相關活動,共同推動台灣的創業風潮。

在全球創業週期間, 青創總會亦承辦青年創業高峰會(2012 Young EntrepreneurSummit) , 邀請國外長期深耕創業領域的重要人士, 包括歐洲育成聯盟(EBN) 副總裁Mr. Lennard Drogendijk、法國工商會執行長Ms. Adriana Archambault、全球創業週總部代表、同時也是美國天使基金協會(Angel Capital Association) 執行長Ms.Marianne Hudson、全球管理協會(GlobalManagement Association)主席Dr. Harry G.Harris,與國內許多青年創業家展開對談,共同交流國內外創業現況、趨勢及策略探討。

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青創總會及其他各政府部會與民間單位近年不斷努力推動創業發展下,創業果實已逐漸豐厚,在經濟景氣不佳的情況下,台灣仍在國際創業指標排名中表現甚佳,也屢有優秀創業者獲國際創業大獎,創業活力可見一斑。而誠如吳敦義副總統在「青年創業高峰會」致詞時的提醒,「創業不是鮮花搭成的牌樓, 而是血汗與智慧凝鑄成的長城」,創業起步的確凡事維艱,但相信在政府和青創總會的支持下,創業者必定能有成功圓夢的一天!

--本專案由青創會承辦

..青創會訊102年第一季刊載(文/劉子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