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業創新全球視野 台灣青年潛力無窮 - 2012青年創業高峰會  ....2013-02-08
根據統計,我國新創企業家數自2008年開始逐年增加,2011年共有9900多家新創企業成立,足以顯示台灣在全球景氣衰退的風潮中仍然勇於投入創業,實屬難能可貴。台灣中小企業主憑靠著這股拚搏的精神,胼手胝足打造經濟奇蹟,也創造出傲人的經濟成就。

延續創業精神 開展蓬勃經濟


為傳遞創業精神及創業DNA,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青創總會再度與美國考夫曼基金會(Kauffman Foundation)所發起的全球最大創業活動社群-「全球創業週」(GlobalEntrepreneurship Week, GEW)合作,與全球125個國家同步打造創業型社會,並於2002年11月15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際級盛會-2012青年創業高峰會。

本次大會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由青創總會、中華育成協會、北中南東創業創新服務中心等單位共同舉辦, 現場吸引超過400位中小企業領袖與創業育成專家。除了邀請新創事業主及青年領袖分享創業經驗, 另邀約全球管理協會(Global Management Associates) 主席Dr. Harry G. Harris、美國天使基金協會(Angel Capital Association)執行長Ms. Marianne Hudson、歐洲育成聯盟(EBN)副總裁Mr. Lennard Drogendijk及法國工商會執行長Ms. Adriana Archambault等國際創業育成重量級貴賓發表演說,吳副總統也親臨現場,為青年創業朋友加油打氣。

新世代創業風潮 蓄勢待發

Dr. Harry G. Harris於我國雜誌專訪中提到:「創業家精神的根本是熱情,就像希臘儘管有嚴重的經濟問題,但年輕人依舊充滿熱情。從矽谷到亞洲,多年來行遍世界, 這次我看到台灣驚人的創業能量,相信台灣未來在創業的發展將指日可待。」青年創業高峰會所匯集的人氣,以及青年創業家的精采分享令他印象深刻,「台灣企業的成功是全球有目共睹的,有這麼多成功經驗為基礎,新世代與青年創業家也一定會成功。」全球環境及政府都盼望著青年提出新想法與新作為,因此他鼓勵年輕人要有勇氣,以永不停止的學習心,創造更多社會福祉。

當日活動精采萬分,上午場次由Mrs .Marianne Hudson以動畫介紹開場,推廣全球創業週精神。之後包括Dr. Harry G.Harris、Mr. Lennard Drogendijk及Ms.Adriana Archambault等人也分別針對「全球觀點看新世代創業家核心競爭力」、「歐洲觀點看台灣育成產業發展定位」及「外國企業在台灣的挑戰與機會」等主題分享其觀點,並以座談方式分享台灣與其他國家創業環境的差異、在地創業與國際布局等議題。

開拓國際視野 展現台灣實力

下午則安排4 場主題, 涵蓋青年創業、育成環境、群眾募資及台灣未來的創業之星。「歐洲商業與創新中心聯盟亞洲首次見面會」場次由立交通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黃經堯主持,與Mr. Giordano Dichter及Mr. Theo Stevens兩位歐洲育成專家共同對談;「變革環境下青年創業新契機」則由Gumhoo創辦人陳泰谷、女人迷共同創辦人張瑋軒及走著瞧公司營運長邱彥錡等3 位新生代網路創業家以輕鬆風趣的方式分享他們的創業觀點,陳泰谷認為創業家可多運用各種資源,但須有自己想法;張瑋軒認為創業就是一種生活態度,提供給有想法的女性一個發揮空間,就是她創業的動力;邱彥錡則分享放棄IBM穩定且高薪的工作,勇敢創業的心得。

「我們挺你! 談群眾募資創新力」則邀請昂圖公司執行長鄭光廷與5位創業家,以flying V為例,暢談如何凝聚群眾力量幫助事業成長。最後一場則由玉山國際投資顧問總經理Volker Heistermann主持,與app教父林之晨及台北創業文摘總編輯Mr. JamesHill 共同探討青年創業的機會、實踐與挑戰、創業創新的在地化與全球化等,引發現場熱烈討論,激盪出跨世代創業創新火花。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也於會後表示,藉由本次大會的精采對談,可以觀察到年輕人做夢的範圍已不再以賺錢為唯一目的,而是更貼近土地、關心社會的角度出發,這樣的創業型態,兼具經濟與社會提升的雙重價值,所以更值得大家一起來投入,促進更多的發展。

長期以來,我國創業家精神在全球排名名列前茅,早期台灣創業家「一卡皮箱」闖遍全球的精神為人津津樂道,為將創業DNA持續傳遞下去,中小企業處2012年特規劃以「青年(Young)、活力(Energy)、創業台灣(Startup Taiwan)」Yes Taiwan為主軸,整合國內外各界創業創新育成資源,強化國際創業社群連結,並從環境、訓練、資金、研發等面向給予全方位支援,鼓勵青年創業,將新世代的年輕活力,轉化為台灣經濟與社會的前進力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提醒有創業點子的創業者可多加利用「創業台灣計畫」的輔導資源,若有任何與創業創新有關的問題,可上網查詢「北中南東創業創新服務中心」或是上「創業圓夢網站」,便可取得豐富的政府創業資源,歡迎大家多加善用。

--本專案由青創會承辦

..青創會訊102年第一季刊載(文/吳其倩)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