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圓滿您的創業夢 創業圓夢二部曲-創業諮詢服務計畫、創業創新養成學苑計畫  ....2012-04-27

根據《2011中小企業白皮書》指出,2010年台灣全部企業家數有127萬7585家。其中,中小企業有124萬7998家,占總企業家數的97.68%;此外,中小企業也在2010年創造出819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從以上可見,中小企業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經濟基石,穩定社會就業的重要角色。而其中總企業家數,自2003年以來,平均都有9成7的比例為中小企業,不僅為台灣締造出第一個經濟奇蹟,更顯示「創業」之於台灣,為活化台灣經濟的泉源。

創業 拼亮台灣

創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也為台灣創造出無數的就業機會。而在創業過程中展現的活力與韌性,更是台灣在地精神的最佳體現。根據青創會與政治大學共同執行的「2011 GEM Taiwan」調查顯示,整體創業活動率(含已投入創業、初創業及已創業)為14.2%,即每100人中就有近15個人正處於創業活動當中,顯示台灣創業活動尚稱活躍。然而,歷年中小企業白皮書數據指出,持續經營10年以上的中小企業家數僅維持於4成左右,因此,為提升創業成功機率,降低創業者因缺乏完善規劃及創業經驗而失敗的風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特別針對國內有志創業者及中小企業主,推出一系列創業發展的輔導措施及協助,並由青創會負責執行其中兩項計畫-「創業諮詢服務計畫」與「創業創新養成學苑計畫」。

因應經濟部積極推動「促進我國中小企業創業創新發展計畫」,青創會負責執行2003年度「中小企業創業諮詢服務計畫」,提供中小企業創業所需的各項諮詢與診斷服務,並於該年成立了「創業諮詢服務中心」,延攬產官學界等專家組成「創業張老師服務團」,建立專業諮詢服務機制,為創業者進行創業諮詢及協助事業體經營的服務。

隔年,為使台灣成為亞太創業中心,強化台灣創業能量,自2004年起更擴大計畫能量,推出「創業圓夢計畫」,包含創業諮詢服務、創業創新養成學苑、創業家圓夢坊等三項子計畫,希望將台灣打造成最適中小企業創業成長發展的優質園地。

自該年起,青創會承接前兩項創業關鍵子計畫,為處於創業構想較不成熟的種子期至創建期之間的有志創業民眾,協助其掌握創業市場資訊,增加創業成功機率,並擴散創業風氣。而針對創建期至成長期之間的新創事業主,培育新創事業經營管理人才,讓創業者其創業構想更加成熟且可行。

創業有問題 找創業諮詢服務中心準沒錯

為即時提供便利之諮詢服務,青創會持續營運自2003年起所設立之創業諮詢服務中心至今,設有0800-589-168(我發就一路發)之免付費創業諮詢專線,並由經過專業訓練及服務經驗的專屬客服人員,專責處理創業民眾之需求及問題,至2011年底已服務近10萬人次。

這項已建立起完整制度的創業諮詢服務機制,除了創業者本身可透過此管道尋求創業問題之解決方案外,也鏈結了相關創業資源,讓創業民眾可透過諮詢服務、創業課程、創業指引等幫助,以運用不同、最適的創業資源。

而除了可透過電話方式聯繫創業諮詢服務中心外,因應科技發達,創業主也可藉由網路,利用創業圓夢網進行服務申請。青創會於圓夢網設有線上客服系統-Web Call及2012年起增設之MSN客服兩項管道,使用者只要有網路,便可透過創業圓夢網直接與創業諮詢服務中心聯繫,不僅便利性大幅提升,同時也可增加服務聯繫管道及降低雙方的溝通成本。

專業、學識、實務兼具 創業顧問服務團

而創業諮詢中心背後的最大功臣,還有一群創業顧問在支援,從創業前的事業規劃、創業計畫書撰寫、工商登記到創業後之行銷通路、經營管理、連鎖加盟、會計稅務、智財專利等,皆可提供初步諮商,以協助解決創業者的各項疑難雜症。從2003年的「創業張老師」,到2004年更名為「創業顧問服務團」,青創會廣邀各行業之公會協會成員、學有專精且具業界實務經驗的講師、專業經理人、專業人士、企管顧問、已退休之高階主管或企業負責人等,也積極開拓育成中心專案經理、創意產業、或新創事業得獎人等具有創業經驗或是創業輔導人士擔任顧問,並藉由嚴謹的遴選機制,每年遴選出百位以上具不同專長、領域及背景且熱心服務的專家,共同組成創業顧問團隊。且為提高服務能量更召開顧問共識營,以加值創業顧問知識及交流。

創業知識第一品牌-創業圓夢網

青創會致力推動創業知識平台,於2003年至2005年間設置創業諮詢服務網站,於2006年起配合創業圓夢計畫,整合創業資源,結合其他兩項子計畫成為「創業圓夢網」(http://sme.moeasmea.gov.tw/SME/),將創業諮詢、養成學苑、創業家圓夢坊匯集,提高創業民眾使用之便利性。「創業圓夢網」在於提供有志創業者與新創事業主全方位的創業資訊服務,並於2009年起集結各項創業育成輔導子計畫,成為創業領航計畫入口平台,並成為華人世界裡的專業創業入口網站。

在青創會規劃營運之下的創業圓夢網,主要包括計畫別和功能別兩大構面,前者包含各項創業領航子計畫之介紹與連結,而後者則是創業相關活動訊息、專業的創業顧問資料、與創業相關之企管知識、財稅會計規定、連鎖加盟須知等智慧資本所建構而成的創業知識庫。

創業圓夢網除提供創業知識及政策參考外,於2004年起更建置電子櫥窗功能,提供新創企業主在網路上結合實體販售,免費展示商品服務。另外自2004年起,每月定期發送創業電子報,即時報導創業趨勢、研究新知、創業相關活動及市場脈動等,協助中小企業主掌握最新最快的創業資訊,藉此透過網際網路技術應用,將創業資訊與創業社群予以有效的整合及經營,強化創業者與新創事業之競爭能力,進而活絡創業生命力,推動中小企業的成長與發展。

分享創業趨勢 與世界接軌

為協助有意投入創業行列人士及初創業者獲取完整的創業知識,提高創業成功率,青創會自2003年起,每年特別蒐集創業過程中必備之正確創業理念、具備條件及創業成功因素、創業趨勢等資料,編輯出版「創業教戰手冊」,提供創業者參考使用;此外,為因應創業知識研究之發展趨勢,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帶領、青創會全力支持下,也開始積極投入串聯國內外創業學研社群,並於2006年起每季發行「創業管理研究期刊」,2009年起,與ICSB-ROC(中華民國國際中小企業聯合會)鏈結,2010年加入全球創業觀察計畫(GEM),並於同年串聯全球創業週(GEW)活動,藉由以上方式加強與國內外創業知識交流,運用國內外創業研究資源,致力建構華人地區專屬於創業的知識交流分享平台,帶領提升國內創業創新研究與實務之風氣。

塑造創業品牌 強力推廣創業活動

自青創會承接計畫以來,為提振創業家精神,擴散創業創新之風氣,每年均透過不同形式之活動辦理,例如2003、2004年聯合諮詢、創業嘉年華,2005年創業經驗研討會,2006、2007年起辦理在地創業講座、企業偶像聚、創業商機媒合交流會、創業徵文活動,2008年起持續辦理創業創新國際論壇,更於2011年辦理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等諸多活動,以創新形式、創意來吸引更多的中小企業主及民眾參與,並讓他們在活動中能獲取實際創業資源,深獲創業民眾高度肯定,藉由以上推廣創業活動,強力且有效塑造出創業第一品牌形象。

創業培訓新突破-創業創新養成學苑

除了創業諮詢服務與活動,青創會也同時承接創業創新養成學苑計畫,透過系統性安排,將創業菁英學程依創業階段區分為必修、選修、精修課程,結合企業經營專業知識、實務經驗及創新創意、全球趨勢議題,專門針對不同目標族群的需求與創業路上可能遭遇之困難,規劃設計不同屬性的創業學習課程,培育出真正有志創業的新創企業主。

為配合政府產業政策發展,養成學苑課程設計主軸,每年度均進行調整,自2005年開始區分產業別;2006年開始增加行銷、財務等功能別主題課程;2009年則進一步規劃已創業者的補助/獎項爭取課程,以多元化形式達成相互補足之效,同時也有別於其他單位創業課程。值得一提的是,課程產業別亦由傳統產業逐漸轉向新興產業,從2007年即納入居家服務、婚禮企劃、寵物開店三項新興產業;2010年起更將六大新興產業列入範疇,如綠色能源、健康照護及生物科技等;2011年則由十大重點服務業遴選未來趨勢產業,如華文電子商務、台灣美食國際等。

此外,課後青創會亦持續對學員進行創業現況追蹤與需求關懷,根據去年對2008~2010年學苑學員進行調查,追蹤結果顯示學員已創業比率高達37%,超過所有學員的1/3,若加計準備創業者,則比率為67%,約占所有學員2/3,顯見經過近幾年的執行與努力,本計畫已是國內創業族群密度最高的計畫。

另一方面,從課程教學評量滿意度調查也可發現,每年度均獲得學員90%以上的認同,除了數據統計資料,同時也將學員手寫建議建檔,納入各班結案報告,學員對於講師豐富的實務經驗、互動多元的授課方式、精緻即時的課程行政服務、緊密銜接的課後配套措施都感到獲益良多,並表示願意推薦本計畫課程給其他欲創業或初創業者。

學苑課程自2003年至今共計培訓18435位新創事業主,使社會大眾對創業行為的認知及中小企業創意創新與經營管理之能力,已有顯著提升,有效催生國內優質中小企業成為台灣經濟的中流砥柱。

未來及展望

秉持「創新經濟、樂活台灣」為理念,青創會也將持續支持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協助鼓勵新創事業發展與創新成長,透過「創業點子星光大道」(前身為創業諮詢服務計畫)、「創業育成學堂」(前身為創業創新學苑計畫)等,從激發創意點子開始,透過新興社群媒體網路平台(Facebook、Youtube等)媒介,擴大宣揚「創業台灣」(Start-Up Taiwan)理念及作法,並導入政府豐沛的創業資源,希望藉此幫助創業者將初期的概略構想,逐步修正為具體可行之創業計畫,讓青創會與您一起努力,一圓您的創業夢想。

...青創會訊101年第二季刊載 (文/洪琡晴.蔡妤蓁)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