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南區新創基地偕資誠及台經院 公布南臺灣創業能量調查結果
日期: 2019-11-07 16:39:26
新聞主題: 新聞發布




行政院南區新創基地偕資誠及台經院  公布南臺灣創業能量調查結果

四大發展亮點:輕創業、新農食、文化創意、新南向

 2019年度新創大調查透過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行政院南區新創基地以及中華創業育成協會,以「新創國際化發展」和「創業家精神與能力養成」兩大主軸,對南部地區新創企業進行問卷調查,並於日前正式公布調查結果。南區新創的創業項目偏向資本額及進入門檻較低的「輕創業」,創業家應更強化產品(服務)的差異,鏈結南區育成的能量,發展「傳統農食產業+新科技」的特色新創企業,結合新南向政策進一步發展東南亞國際市場。

 相較於北部聚焦數位媒體、物聯網與電商發展,中部智慧製造、綠能科技和新農業的趨勢,南部較著重於綠能科技和物聯網領域。主要的調查發現和差異如下:

 一、在創業者基本資料部分

南臺灣創業家的男女性別比6:4,較全臺的7:3更為平均。大學學歷以上的創業者為88%,高於全臺4個百分點。

 二、在募資和市場開發部分

創業家對產業法規與經營管理的關注度偏低僅13%,且僅4%關注競爭者。顯示新創產業專注於研發與募資時,無暇顧及整體營運和市場動態,恐對未來發展造成風險。不過,南區新創對競爭者的關注略高一些(7%)。

 三、在地區重點產業部分

本年度的問卷調查中,特別設計讓新創企業勾選與自身創業題目相關度最高的關鍵字。在南區調查中可以很顯著地發現,地區重點產業確實影響新創之選題。「農食新創(13%)」和「新農業(9%)」是全臺調查比例的2倍以上,並且在排行中位居前5。

 四、在創業類別部分

南區的前三大新創類別與全臺綜比大不相同。「住宿及餐飲業」占高達18%,躍升南區新創第一大新創企業之產業類別。「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及「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緊隨其後,占比都超過10%,和其他產業拉開差距。

 五、在營收不佳的原因部分

針對新創營收不如預期的主因,南區新創企業前三名與全臺調查相同,但排名有變動。「相似產品或服務競爭者眾(22%)」躍居第一名,「先期研發成本過高」及「缺乏有效的商業模式」同為18%。

 六、在短中期欲改善的項目部分

與全臺調查接近,但前三名略有更動,「籌資/募資(12%)」掉到第三名,排在「業務行銷推廣(19%)」及「產品或服務開發(17%)」後頭。改善項目的排名變動,可能受南區新創的「創業項目」及「創業產業之類別」影響。多以農食/新農業為創業項目,並以住宿及餐飲業為大宗的南區新創,創業資金需求及門檻相對較低。

 七、在主要市場部分

南區新創有近七成(69%)主要營收來源以國內市場為主,僅8%來自海外市場。南區的目標海外市場,中國大陸(50%)與東南亞(56%)依然是前二名,但歐洲(36%)超過北美(26%)躍居第三,可能與南區新創的創業項目和產業有關。

 八、在發展國際市場部分

南區新創欲發展國際市場的比例(71%)略低於全臺調查,且有高達22%的南區新創表示不適用,可能以農食創新、住宿餐飲等在地重點發展產業為主,因而南區創業家更專注國內市場的經營。

總結

南部產業聚落與地理特色顯著,而南區新創的創業項目偏向資本額及進入門檻較低的「輕創業」,創業家應更強化產品(服務)的差異,鏈結南區育成的能量,發展「傳統農食產業+新科技」的特色新創企業,結合新南向政策進一步發展東南亞國際市場。

下載《2019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報告》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媒體聯絡人 謝宛蓁  02-2332-8558 ext.388  [email protected]







本文章來自於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https://www.careernet.org.tw

這份報導的網址是:
https://www.careernet.org.tw/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