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投資人的距離》股價、股數與股權架構
日期: 2019-10-07 14:53:17
新聞主題: 投資動態




我們與投資人的距離》股價、股數與股權架構

「我們」是一群熱愛投資業務,希望能夠協助新創企業,透過被投資,以取得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這一系列文章,將從某個股權架構設計出發,但務實地談我們所觀察一般投資人會如何看,雖然這些投資人的觀點可能會被歸類為冥頑不靈、阻礙新創發展,但對我們而言,有效協助新創透過被投資,從投資人取得資源,才是唯一目標。股權架構設計的再創新,只要拿不到錢,拿不到資源,一切白搭。

001
今天想談的是,股票無面額制度。站在我們的立場,無面額制我們百分百贊成,然而,必須要說的是,對於多數的投資人而言,面額制,才是他們最習慣的思考邏輯。 

最近看到一個個案,透過無面額制,以低資本額,超低的股價,取得大量的股數。這種設計,常在自認為具有技術價值的公司看到。

A君自認技術價值39,000~40,000仟元,然自有資金僅300仟元,A君以技術人普通股出資每股0.001元,取得300,000仟股。

潛在投資人觀點一、對於某個在產業打滾很久的企業主來說,30萬的資本額,本身就存在很多困惑。30萬,到底能做什麼?即使公司現金流入速度大於現金流出速度,多數製程外包,公司無須投入大資本額,但產業有很多經驗法則與慣性,甚至是成見,是否隱藏了許多限縮企業發展的可能性。

潛在投資人觀點二、對於某個在產業打滾很久的創業家來說,技術價值不見得代表公司價值。技術價值對於在該產業,懂得這類技術,有需求的企業來說,可能會有此價值。對於大多數的創業家,他們知道公司價值要能展現,還需要經過一連串的策略、研發、生產、市場及管理來驗證。

潛在投資人觀點三、對於某個在產業打滾很久的投資人來說,30萬的資本額,換了3億的股數。只表示A君,還沒有思考要如何讓公司賺錢,就開始思考要如何讓自己賺到財務操作的錢。

觀點四、對於不願意自己拿錢出來,在過去的投資分析與經驗中,證明通常會有嚴重的代理人問題。

上述四個觀點,讓投資人決定找下個投資標的。

若現有投資人對產業技術非常有興趣,開始進行投資評估,若以特別股出資,每股0.13元,要取得300,000仟股,則必須要投資39,000仟元。則上述案例分析如下。

增資步驟

每股認購價格

認購股數

現金出資金額

取得股數

A君

投資人

A君

投資人

A君普通股出資

0.001元

300,000仟股

300仟元

-

300,000仟股

-

投資人特別股出資

0.13元

300,000仟股

-

39,000仟元

-

300,000仟股

合計

300仟元

39,000仟元

300,000仟股

300,000仟股

所占比例

0.76%

99.24%

50%

50%

從表格我們可以看到,A君投入不到1%,取得股數占了50%;而投資人投資了超過99%,股數也僅占50%。在真實的案例中,的確有見到這樣的個案,但前後兩次的出資,如果時間過短,則可能會有課稅的風險;若時間過長,投資人會容易懷疑技術價值轉換成公司價值的可能性。然而,即使投資人投資了,我們所看到的實例,A君也會因此多付出許多代價來安撫投資人。 

然而,一定會有人吐槽,這種股權結構設計在矽谷 (或是中國大陸) 很常見,但請盡可能運用完整的矽谷思維 - 那就是市場是全球,募資來源以國外資金為主,未來在矽谷上市。千萬不要,股權結構設計是矽谷觀點,主要市場在台灣,企業資源配置不足支撐發展,沒有完整的財務預估,然後說未來可以在矽谷上市? 

最後,我們想跟新創企業家們說,投資就兩個重點,「信任」與「緣分」。複雜只會讓信任降低,讓緣分不足。如果文章論述有任何不妥適之處,請來信告知 ([email protected]),謝謝!







本文章來自於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https://www.careernet.org.tw

這份報導的網址是:
https://www.careernet.org.tw/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