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資訊宣達】總會訊息: 確保核安 穩健減核 打造綠能低碳環境 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日期: 2013-05-03   張貼者:管理員   列印  列印  
我國能源98%依賴進口,電力系統又屬獨立電網,無法從他國輸入電力,而發展再生能源的條件不佳,能源安全(如缺電風險)面臨的挑戰遠較其他國家嚴峻。因此,追求能源多元化以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提升能源自主性,是確保我國能源安全的重要政策。核電因為具有穩定、低碳、低成本、與發電效率高的特性,可以作為我國邁向非核家園過程中過渡的能源選項。而「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則是政府繼續使用核電的首要前提。

目前全世界擁有核能電廠的國家共有31個,其中18國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成員,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另外13國則包括「金磚五國」(BRICS):就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與南非等廣土眾民的新興經濟體,以及包括我國在內的8個亞洲、東歐、中東與南美國家。這31個國家大部分分布於人煙稠密、經濟發達的北半球(南半球只有三國,即阿根廷、巴西與南非),極少分佈於非洲與大洋洲(兩洲僅一國,即南非)。這31國總面積占全球46%,總人口占全球62%。顯然全球主要國家都認為核能發電對國計民生相當重要。也因為如此,近40年來,核能也一直是我國能源供應關鍵選項之一。

2011年日本福島核子事件,震驚世界,上述31國都立刻提高核電安全標準,加強安全維護,並檢討本國的核電政策。其中德國、瑞士、比利時等三國在2011年宣布,將在經過11年至23年不等的緩衝期後,廢除核電。至於原先宣布全面立即廢核的日本,在兩年來因大量進口天然氣與石油以替代核電而造成的鉅額貿易逆差(2012年6.9兆日圓)之後,已經提出「減核而不廢核」的新核電政策,並繼續興建大間及島根兩座核電廠的兩個機組。其他27個擁有核能電廠國家,使用或發展核電的政策並未改變,其中包括曾遭受核災的俄羅斯與美國。

目前世界各國使用中的核電機組共有435部,興建中或計畫興建的核電機組則有231部,這些國家包括現有核電國,如美國、英國、印度、伊朗、俄羅斯等,也包括非核電國,如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大公國、越南、印尼等,都未受福島事件影響。這些國家中有部分國家自產能源豐沛,但它們仍然興建核電廠,顯然是為了降低對自產能源的依賴,以提升能源的多元化與自主性。另一方面,我國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基於確保能源安全與維持產業國際競爭力的考量,不但不廢核,反而大幅提升核電的占比,甚至大力發展核電產業,製造核電廠外銷。

福島事件發生兩年來,世界核電發展趨勢出現一些令人深思的轉變:使用核電的31 個國家中,一方面許多人民持續反核,另一方面除少數國家宣布漸進廢核外,絕大多數國家基於經濟民生考量,必須持續甚至增加核能發電。有的國家雖願減核,但無法廢核,更無法立即廢核。換言之,廢核並未成為國際社會的主流趨勢;相反的,九成以上的核電國仍然維持或增加核能發電。

另一方面,一些原無核電的新興國家卻積極加入核電國的行列,以加速經濟發展。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的「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一向將核電視為準自產能源(因為採購一次燃料可用一年半),這些新加入核能發電的國家,就是為了能源自主性與多元化。

我國政府在兩年前即提出能源政策:在「不限電、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前提下,做到「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我們深刻體認社會大眾對核四安全及核廢處理的殷切關注,除積極推動各項強化核能安全方案,以最高標準進行安全檢測外,亦將秉持負責嚴謹的態度,公開各項相關資訊,讓民眾充分瞭解停建與不停建核四可能付出的代價,最後透過公民投票,讓人民對核電問題,作出理性而有拘束力的抉擇。

這本《核能議題問答集》針對社會大眾對核四或核能的疑慮,提出解答。在社會溝通的過程中,希望大家少一點激情,多一點理性,也許因此社會可以少一點對立,多一點共識。不論核四停建與否,我們都愛我們的孩子,我們當然要照顧他們的安全,不只是人身的安全,也要有經濟的安全,這是政府的責任,政府絕不會迴避,因為臺灣畢竟是我們共同的家園。

附夾檔案:核能議題問答集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